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青龙桥


来源:    时间:2018-08-10 16:2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门    票:免费开放

  地    址:临沧市凤庆县城东北60公里外的澜沧江上

  类    型:

  游玩时间:建议游玩30分钟

  景点介绍:

  青龙桥位于凤庆县城东北60公里外的澜沧江上,桥体由16根铁索构成,两端各有桥亭5间,岸边有摩崖题刻数处。青龙桥是茶马古道的咽喉要塞,是澜沧江上目前惟一仅存的古桥。
青龙桥两岸桥头建有桥亭,青瓦白墙,飞檐翘角,形态壮观。廊可供行人休憩避雨凭栏远眺澜沧江风光;楼可令兵丁住宿守望。而两岸驿路相接,楼门暮闭晨开,更有一夫当江、万夫莫开之势。两端的石壁上刻有许多文人的诗词对联。其中尤引人注目的,当数被后人一遍遍用朱漆刷新的对联:“笔扫千军,题桥早已羞司马”,这是张汉臬的上联,下联则由江北诗人毛健对上:“图开八阵,排石还当法卧龙”。整付对联工整、严谨。自成一体。
凤庆青龙桥是中国交通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的咽喉要塞,在长达200多年的时间里,是内地进入云南临沧的必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