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专报


来源:    时间:2018-07-31 09:4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8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项目进展顺利

  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涉及的养老床位新增任务850张,确定了对应的项目。临沧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为加大力度,临沧市政府又同县(区)人民政府签订《临沧市2018年城乡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标责任书》,提高了《责任书》层级。具体工作进展:

  • 已在7月中旬将补助资金下拨到项目单位;资金下拨稍迟,主要是基层在绩效考评方面熟悉不够所致。
  • 按照《责任书》要求,完成项目立项、录入申报系统,项目办每月按时上报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
  • 积极落实自筹资金,按项目属地分别向上级政府和同级财政部门汇报争取。但是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市级用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弥补;

  四、城市公办养老机构2个,沧源县老年护理院已开工,临翔区荣誉军人休养院综合楼和农村敬老院、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系列项目,在做开工准备。全部项目预计2019年6月完工。

  我市2018年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完成的主要工作:

  • 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把“巩固提升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年度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六部门联合制定印发2018年巩固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临沧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消防安全隐患和食品安全隐患整改,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一次,民政工作会议对养老院安全管理工作专门部署。列出问题清单移交成员单位。
  • 确定采取七项措施推进工作: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临沧市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二是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落实《云南省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指导意见》,加快城市公办养老机构、8所敬老院的公建民营和社会化服务改革。三是深化医养结合模式。支持打造“以健康管理为基础、以养老服务为核心、以医疗服务为支撑”的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链。四是推进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结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GB/T35796-2017),加强培训,形成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五是适时更新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和云南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大检查大整治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六是推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完成全市养老机构统保工作。七是加强宣传,营造环境。

  三、部署养老机构法人登记整体推进工作,对2017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的基础指标全部合格的养老机构开展了在评估,同时对所有投入使用的养老院再次对标检查。对应的115项指标录入系统并审核。

  四、部署培训工作。在2017年培训《临沧市养老机构服务标准(试行)》一次后,2018年计划在10月前培训《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GB/T35796-2017),100%院长和管理层人员接受培训。

  五、加强养老机构日常监管、统计、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养老院年检和信息公示制度。首次对全市37所已投入使用的养老院进行年检并公示相关情况,除1所正在进行公建民营项目改造、没有评定结论外,其余36所养老院年检结论为“合格”并在临沧民政网公告,方便社会查询和监督。

  六、按时上报工作材料和总结报告。6月初报送《临沧市推进2018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情况报告》,6月26日报送《临沧市2018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各县区汲取山西省忻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抓紧整改落实工作

  镇康:建立安全工作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对敬老院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建立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安全防范制度、值班巡查制度、安全保卫制度、消防安全等制度,并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禁止老人私拉乱接电线,重新购买安装新插座盖。教育老人不在敬老院喝酒,避免酒后与其他老人产生矛盾;室内不存放酒类,不在室内吸烟。定期进行管理制度、安全知识讲解。

  云县:进行了养老机构的运营证书、制度建设、消防设施、食品卫生安全和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无证经营的问题加强与公安、卫生等部门协调,协助各养老机构办理证照。对建筑物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重新派出工作组,落实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双江:县民政局局长亲自通报山西省忻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火灾事故教训,提出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紧迫性,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要把责任具体落实到股室每个具体责任人;二是隐患排查到位。要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三是整改措施要到位。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必须在整改上狠下功夫,对整改不力、整改迟缓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临翔区:各养老机构认真组织学习《临沧市民政局转发民政部关于汲取山西省忻州市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抓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函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灭火器、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用电线路及电器设备进行整理维修。同时,进一步明确巡回检查制度,制定了白天每小时巡回检查一次,夜间专人值班的检查制度。及时更换应急灯和灭火器,修复防火门;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安全防范演练。所有已入住的养老机构要通过食品安全整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耿马县:排查工作从2018年6月18日开始至201年6月20日结束。对山西省忻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火灾事故教训危害性进行警示教育,加强护理人员专业培训,熟悉自动喷淋系统和独立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施的使用运行。耿马县民政局下属敬老院福利院已配备灭火器、应急灯、安全指示标志,建立微型消防站,老旧无法使用的自动喷淋系统已经拆除,正在安装新自动喷淋系统和烟感报警器,相关的消防报批材料已报备县消防大队。

  凤庆县:县中心敬老院加装喷淋系统完工。

  临沧朋阳颐养院:改造房间内无障碍设施,加装喷淋设备。

  市政府督查室确定对全市2018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督查室将在8月底、11月底前分别派出专项督查组,组织对全市2018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根据市局统筹,县区负责抓落实的原则,确定督查重点:一是2018年省人民政府与市人民政府签订的《云南省养老服务体系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和市政府10件惠民实事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二是2015年以来,省、市下达的养老项目工作任务的实施情况;三是2018年临沧市巩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2017年分配下达的消防和食品安全整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项目工作规范情况。

  督查组将采取书面督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