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8-05-28 15:4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更好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结合临沧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谱写新时代临沧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市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市乡村全面振兴,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围绕到2020年要实现的近期目标,自然村、建制村、乡(镇)的具体目标是:
  1.自然村:(1)农户住房达到抗震设防要求。(2)饮用水水质100%达标。(3)农村居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100%。(4)30户以上的村村内户外道路硬化率达100%,有党员文化活动室、村民活动场所、路灯。(5)家庭宽带用户基本实现97%以上的接入服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6)环境卫生制度健全,有垃圾池和专职或兼职清洁员,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污水处理率达50%以上。(7)庭院人畜分离和卫生厕所、洗澡设施配套率达100%。(8)洁净能源使用率达70%以上。(9)50户以下的村庄至少有1个卫生公厕,50户以上的村庄至有2个卫生公厕,旅游村庄配套标准化旅游公厕。(10)至少有一户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种养大户。(11)村庄绿化率达55%以上。(12)至少有一个能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理事会,有一套能管理和引领村民积极向上的村规民约。(13)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4)信用户达90%以上,信用农户的贷款授信面达100%。(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2.建制村:(1)有一个能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好支部。(2)有1个符合本村村情的好规划,1个能实现自治的好章程。(3)至少有1个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产品加工企业,至少有1个电商平台。(4)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5)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98%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6)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7%以上。(7)乡(镇)至建制村实现道路柏油化或水泥硬板化,建制村至自然村、自然村至自然村道路通畅率达80%以上。(8)4G网络全覆盖。(9)贫困村实现如期退出。(10)有幼儿园。(11)至少有1支文艺宣传队,1名村法律顾问。(12)有标准化卫生室,至少配备2名乡村医生(其中配备1名女村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13)有村史室和传习所。(14)洁净村庄创建率达100%(其中:示范村达村庄总数的30%以上),洁净庭院创建率达100%(其中:示范庭院达总农户50%以上)。(15)有“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17)有惠民金融服务点,信用组创建达90%以上。
  3.乡(镇):(1)有1个科学合理的集镇规划。(2)有敬老院。(3)乡乡通油路。(4)有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车,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5)集镇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绿化率达40%以上。(6)建成1个标准化卫生院,至少配齐2名全科医生。(7)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以上,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6%以内,初中辍学率控制1.8%以内。(8)至少有一个金融服务网点,信用村创建达90%以上。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七项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好党管农村工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主体地位,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
  2.坚持乡村自身振兴原则。乡村振兴战略是乡村要振兴,是以我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调动所有资源的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优势,吸收精英,建强组织,激活一切有利资源和发展要素,发动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实现自身振兴、全面振兴。
  3.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以下为主原则。自上而下制定政策,自下而上摸清情况,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找准症结,上下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以下为主坠底落实。
  二、方法步骤
  (一)摸家底(2018年4月15日至5月15日)。结合实际,从自然村开始,由下到上,层层淘清底数,摸清“人的资源”和“物的资源”两大家底,找出最大的发展优势。
  (二)找差距(2018年5月16日至5月31日)。对照发展目标,采取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方式,层层查找差距,找准发展瓶颈,弄清制约症结,形成问题清单。
  (三)排工期(2018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下到上列出项目清单,确定具体完成时限,逐级上报汇总。
  (四)抓落实(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各级要围绕职能职责,采取典型引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补齐短板。村规民约制定、乡村环境卫生、庭院绿化等群众自主能解决的问题,要率先启动,全面落实;村上能解决的事项要自主解决;村级没有办法解决的事项,由乡(镇)帮助解决;乡(镇)没有办法解决的事项,由县(区)帮助解决。对需要项目扶持的,要逐级争取列项扶持。
  各县(区)、乡(镇)原则上不再另行制定出台贯彻意见,重点研究制定阶段和年度实施计划或工作方案。市、县行业部门要对应职能职责制定好工作方案,明确阶段和年度计划目标,主动承接项目,搞好服务。
  三、工作重点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
  (一)抓全域规划。瞄准2020年、2035年、2050年的三步走目标,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以村为单位,坚持一村一特、以业为基、以水为魂、以山为景、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协调一致、功能齐备的原则,自下而上,对全域乡村的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等进行全面提升完善。做到一村一个规划、一乡(镇)一个规划、一县一个规划,全市一个规划,层层形成一看就懂、图文并茂的乡村振兴“多规合一”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优化村庄布局,集合项目资源,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完成“多规合一”村级乡村振兴规划和市、县、乡、村项目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2022年)。2019年,完成市、县、乡“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
  (二)抓产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蔬则蔬、宜游则游的原则,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构建起一产为稳增根基、二产为强增核心、三产为扩增抓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实现产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税增加、绿色生态。201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218亿元以上;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315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000元以上。
  1.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市场需求,统筹粮经饲,推进农牧渔、种养加,打造名特优。(1)提高产业布局科学性,把经济作物种植在最适宜区,加快形成“茶、果、糖、菜”为主导,冬早蔬菜、冬荞、橡胶、咖啡、渔业、生物药业、水果、花卉等区域经济为补充,畜牧业全域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2)加快推进临沧普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临沧坚果实验室建设。(3)积极争取将甘蔗、核桃、临沧坚果、咖啡等产业申报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合理规划和实施澜沧江流域临沧段综合开发。
  2.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1)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稳定在67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621.63万亩。(2)每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5万亩以上。(3)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基地,到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0万亩以上,灌溉率达55%以上。(4)创新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体制机制,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模式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和集成应用,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到2020年,科技贡献率达49%以上。(5)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大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到2020年,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10万千瓦以上。
  3.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1)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现有基础上,每年重点培育种养大户500个以上、家庭农场10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300个以上,茶叶、核桃、临沧坚果等方面领军型龙头企业20户以上。到2020年,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0户以上,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培育具有行业领军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小巨人6户以上,实现农业化龙头企业总产值230亿元以上。(2)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3)以建设追溯体系为抓手,健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大临沧茶叶、核桃、坚果等系列产品研发力度,推进有机产品认证,重点打造一批临茶、临果、临糖、临蔬、临畜、临渔、临酒、临药等“临字”特色食品品牌,把诃子产业打造成全省第一特色品牌。到2020年,“三品一标”(认定)基地达1000万亩以上,全面建成并巩固全国滇红茶产品知名品牌示范区,培育国家级或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3个、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4)建设好茶叶交易市场。(5)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帮助小农生产节本增效,提高抗风险能力。(6)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提升信息进村入户水平,推行“公司+”“超市+”“电商+”等经营模式,支持农村发展电商,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实现农产品“下山、进城、出海、上网”。(7)实施农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强与缅甸农业合作。
  4.推进乡村旅游业健康发展。(1)加快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启动翁丁景区、崖画谷4A级景区创建。(2)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和“智慧旅游”为平台,开发精品自驾旅游线路。(3)推进凤庆县鲁史古镇、沧源县嘎多等古村落村保护提升。(4)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休闲营地,美食街区,观景台、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厕所。(5)建设沧源碧丽源、双江荣康达等一批农业产业园,打造勐库冰岛茶小镇、南美拉祜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一批特色名村、精品民宿、金牌农家乐。到2020年,建成6个特色小镇,15个旅游特色村,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以上。全市乡村旅游总收入达80亿元以上。
  (三)抓基础设施。紧紧抓住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机遇,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1.农业基础设施。对最适宜的农作物区域和能形成规模化高效集群的产业区,全面加强田、土、水、路、林、电、技的建设和改造。
  2.农村基础设施。(1)抓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新改建乡(镇)至建制村公路3265公里。(2)加快推进沿边高速公路和沿边自然村公路建设,实现公路联乡通村达组。(3)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继续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5)扎实推进“宽带中国—千兆到户”和“百兆乡村”工程。
  3.乡村公共服务设施。(1)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50户以上的自然村有两个公厕。(2)配套配全农村敬老院、幼儿园、村民活动室、村史室、党员电教室、农家书屋、卫生室、自选商场、养殖小区、畜禽防疫室、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3)到2020年,建成建制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0个以上。
  (四)抓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健全生态系统保护制度体系,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建设一大批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美丽村庄,推进乡村绿色发展。
  1.开展全域绿化。(1)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施156万亩以上。(2)以南汀河流域、澜沧江沿线、边境一线和航空走廊、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生态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大地景观再造行动。(3)完善公益林生态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以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每县(区)建设1个森林公园。(4)健全治土、治水、治污、增绿的长效机制。(5)严格落实以河长制为主的“六长制”。
  2.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1)2018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突出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全面提升村庄整体风貌,按照成熟一个村打造一个村的原则,建设一批田园小镇和乡村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批“鲜花盛开的村庄”。对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依托国家扶持项目提升村庄风貌,把村庄打造成旅游特色村,实现传承与发展并重;对已完成整村危房改造的村庄,通过一事一议,提升完善村庄风貌,并在村与村之间布局公益设施或旅游景点,形成带状和片状发展格局;对新实施的易地搬迁村,一步到位建成美丽宜居村庄;对城市、乡(镇)周边的村庄、“千户村”和小集镇,整合相关项目重点实施管网入地、排污工程,配全村庄功能,同步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3)加快推进洁净村庄、洁净庭院创建工作。(4)到2020年,创建森林村庄800个以上、示范精品森林村庄70个以上,建成美丽宜居乡村300个以上。
  3.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整合各类资源,重点整治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1)推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全面构建起户清扫、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2)认真开展城乡河道、沟渠、库塘、道路、林带、田园、旅游线点整治,营造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3)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污染事故发生。到2020年,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4)建立健全农村公益设施管护机制。坚持“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措施有力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化管护、专业化管护、社会化管护和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模式,确保每个自然村有护管措施,实现村组干部、管护人员、全体群众三级联动。
  (五)抓文明新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1.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2)以建制村为单元,建好用好村史室、讲习所,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思想教育行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2.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1)整理、保护和传承好临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村优秀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民族体育、民间文化。(2)每年创作出一批体现时代风尚和地域特色的优秀剧目,推出一批讲好临沧故事、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影视作品。(3)加强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产保护。到2020年,建成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0个以上。
  3.开展移风易俗行动。(1)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遏制封建迷信,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约束村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行为。(3)深化农村殡葬改革。(4)开展党员干部做表率、树新风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风气。
  4.加强乡村综合治理。(1)深化拓展三个“五位一体”稳边控边机制,完善干部联村维稳制度,加快推进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2018年实现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禁毒防艾行动,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大力整治“村霸”和慵懒滑贪“四类村官”,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邪教等违法犯罪。(3)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行为。(4)开展平安乡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创建活动。到2020年,平安乡村创建率达40%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率达50%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率达20%以上。
  5.建设法治乡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原则,推动法治乡村建设。(1)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2)2018年全面完成所有自然村村规民约和建制村村民自治章程的建立完善工作。(3)健全公告公示制度,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4)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六)抓基层组织。突出强化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组织,农村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群体。
  1.集聚组织力量。探索建立村“两委”人才吸纳使用机制,将乡土能人、农村乡贤、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才纳入村级组织,让村最有能力的人各尽其才,解决好群众最需解决的问题,实现村级党组织振兴。
  2.完善工作机制。(1)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领导下的动员群众机制。(2)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3)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标准。
  3.强化廉政建设。(1)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2)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七)抓民生保障。围绕增收目标,在提高保障质量的同时,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共同富裕。
  1.扎实推进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通、八有、三达到”要求,把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边境乡村振兴的主抓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富边、美边、稳边、睦边,增强边境群众守边固边的决心和信心,安心在抵边居住。
  2.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1)2018年全面消除薄弱学校。(2)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农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办好县级职教中心(职业学校)。(3)支持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转型发展。(4)以县为单位,推动优质学校辐射农村薄弱学校常态化。(5)统筹配置城乡师资,并向乡村倾斜,建强乡村教师队伍。(6)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3.加快推进健康乡村建设。(1)加快推进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2018年实现全覆盖。(2)实施县级综合医院提质达标工程和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到2020年,每个县(区)建成1个标准化县级综合医院。(3)农村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4)推进“现代中草药”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建设。(5)整合医疗资源,探索集医疗、研发、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医疗产业综合体建设。(6)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农村地区重性精神疾病、职业病和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防治。(7)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加快推进远程医疗“乡乡通”工程,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人均期望寿命达77岁以上。(8)强化市县院前急救工作,加强乡村中医药服务。(9)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
  4.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1)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2)推进城乡低保统筹发展,建立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3)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康复、供养托养设施建设,到2020年,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0%以上。(4)落实社保扶贫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兜底工作。(5)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5.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1)2018年至2020年,完成培训农村劳动力54万人次以上,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次以上。(2)利用市场化、资本化途径,激活农村房屋、土地等资源要素的内在价值,使其产生租金、红利等收益,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3)提倡村集体和农户通过入股或合作等方式,组建农房出租协会、乡村旅游协会,与工商资本合作,盘活闲置资产,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四、保障措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临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细化责任、凝聚合力、加大投入、强力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省委的相关要求,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格局。市级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农办,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带人带编划转,负责统筹协调日常工作业务,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市级实行厅级领导联县、挂乡、包村制度,开展示范村示范创建工作,在点上总结经验,在面上指导工作,实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工作,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县委书记要下大力气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第一责任人,每年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本级乡村振兴战略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二)强化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集聚全社会人力资源投身乡村振兴。
  1.培育新型农民。依托职业学校、大中专院校、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每年培训5万人以上。
  2.培育专业队伍。(1)推行乡村教师“县管校聘”,认真实施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等,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2)支持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市县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人才。(3)加大乡村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4)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3.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保障其在职称评定、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
  4.鼓励社会力量参与。(1)鼓励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2)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3)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术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建功立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三)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市级负责统筹协调、县(区)为责任主体、乡(镇)为实施主体、村级为建设主体的四级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1.市级责任:负责把方向、定政策、管统筹、督落实,以及上下衔接、市内协调、统计监测、监督考核等工作。
  2.县(区)责任:负责做好进度安排、项目汇总、资金整合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统计监测和向上汇报等工作。
  3.乡(镇)责任:负责做好辖区内乡村振兴的具体实施、项目编制上报、政策宣传、群众动员、人力调配、工作台账管理、进度统计上报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
  4.村级责任:(1)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发动群众。(2)健全各类理事会,发挥民间组织作用。(3)完善村规民约、村庄规划,并监督村民执行。(4)搞好产业发展、村内户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庭院改造、公益设施管护、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民教育培训、洁净能源推广使用、组建文艺宣传队、洁净村庄和洁净庭院创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5)抓好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服务。
  5.行业部门责任:(1)项目主管部门要对应乡村振兴规划,对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主动整合项目资金,形成工作合力。(2)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要履行好行业职责,细化工作方案,主动服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3)金融办、人行要加强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政策指导,加大金融扶持力度。(4)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等企业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完善农村电网、通信等配套设施。
  (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1.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2018年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1)落实集体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政策。(2)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3)研究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收回集体管理置换和补助政策。(4)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严禁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
  3.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2)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3)深入推进农业、林业、水利、供销等领域改革。
  (五)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格局。
  1.财政保障。(1)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新增财力重点向“三农”倾斜,以贷款贴息和以奖代补等方式,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2)以县为单位,通过预算环节归并、分配环节协商、实施环节协作,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形成乡村振兴投入合力。(3)加强财政资金和项目监督管理工作。
  2.金融保障。(1)研究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政策措施,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2)加快市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缓解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3)加快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强化担保融资增信功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4)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购重组。(5)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十保险十期货(权)”试点。(6)争取对全市农村家庭实施自然灾害保险和人身伤亡保险。
  3.招商引资。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创新招商方式,强化精准招商,通过引进强企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六)完善考核督导机制。建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将推进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由市级领导同志进行约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七)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宣传阐释好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宣传各地的丰富实践和典型经验,提振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