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抓好“五项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5 08:5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抓好“五项制度”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注重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督促检查制度。局机关党委利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固定检查和每两周随机抽查的方式,班子成员分头对在职党员自学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有效促进了党员个人自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注重抓好党员领学制度。将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列为集中学习日,由在职党员轮流主持,集中安排约1个小时用于学习党史,采取集中领学、心得体会交流、视频学习等方式,按照明确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实施,通过主持领学的方式培养锻炼年轻党员。三是注重抓好“红色故事大讲堂”制度。依托读书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红色故事大讲堂”活动,党员轮流走上讲台,为大家讲红色故事,在聆听红色故事后邀请几名同志谈感受谈体会谈认识,部分同志在讲故事过程中结合声音、配乐、课件等,更加生动地诠释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党员的学习理解。四是注重抓好“联学联建、结对服务”制度。持续巩固深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结对服务制度,机关党支部分别与1个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挂钩1个企业党支部,党员分若干小组分别结对服务1户企业,定期开展学习共建、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向企业请教以及收集(解决)困难问题等活动,在服务企业中助推“办实事”走深走实五是注重抓好课题调查研究制度。局党组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把课题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自行选题,每年完成至少1项课题研究。课题选择范围涉及提升工业经济指标、园区开发建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解决工作中的瓶颈堵点以及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等方面,通过反复的调查、分析、研究、论证形成规范的调查报告并在年底组织专题汇报和评估,为指导工作实践、转变工作方式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和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