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用好直达资金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2023-02-08 16:57:35    作者:办公室   点击数:  
 索 引 号  czj33/2023-00012  发布机构  临沧市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3-02-08 16:57:35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云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工作,加强资金日常监管,督促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一、提增幅、广覆盖,资金直达有效惠企利民。2022年以来,省财政直达资金规模2170.9亿元,较上年增加479.4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中央下达资金2009.6亿元,同比增长35%。从资金构成来看,几乎涉及所有民生项目,将资金全面纳入直达机制管理,在途时间大大减少,及时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有力保障民生政策全面落实。

二、快下达、督执行,确保资金快速精准到位。严格按时限要求分解细化资金分配方案,直达资金分配更加及时,省对市县转移支付10月底前全部完成分配下达。通过定期通报、电话提醒、关注函、下发通知等方式,压实各级各部门资金使用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财政资金应支尽支。截至11月15日,全省直达资金支出1747.7亿元,惠及企业2572家,惠及人员超过2763.8万人,共惠及7043.9万人次。

三、强制度、严监管,安全规范使用直达资金。对标财政部通报的各类问题,深入分析数据信息,严查分配下达不及时、支出不规范、数据不实等问题,紧盯问题落实整改情况。针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违规问题反复出现的地区,采取通报同级党委政府、约谈主要领导、扣减转移支付等有力措施,强化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守护资金安全生命线,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实现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快、准、严”预期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