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17 12:44:00   点击率: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破解劳动者“求职就业难”和企业“用工招聘难”的稳就业难题。通过依托沪滇扶贫劳务协作为平台,大力组织开展“就业用工服务年”活动,先后派出11个工作组29名工作人员,深入市内外企业106户走访座谈866人次,收集岗位116919个,其中:省外岗位94544个、省内22375个。健全完善“就业支部+本地用工企业支部”招聘联系机制、“就业支部+就业扶贫车间”结对帮扶机制和“村级劳务合作社+劳务中介+市外用工企业”三方劳务协作机制,抓实“宣传、培训、转移、服务、维权”全链条用工招聘。

  一是以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和乡村旅游振兴为导向,大力开展民族服饰制作、乡村旅游讲解、农家菜制作、乡村电子商务等“点菜式”“菜单式”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同时,以促进转移就业为导向,针对性开展焊工、架子工、康养服务等市场紧需要的“定向、定岗、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培训班+招聘会+就业服务”培训就业新模式促进转移就业。

  二是以大临铁路开通为契机,依托“长三角”“珠三角”用工企业做实“岗位供给”清单,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推送、大宣传、大输送”活动做实“就业需求”清单,采取包机、专列、包车“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就业直通车”服务,全力推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不低于去年的目标。

  三是结合高原现代农业特点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种植业、林草产业、规模养殖业和种养结合循环农林业,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打造出就业扶贫车间97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443人。持续开发一批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已脱贫农村劳动力就业,实施就业帮扶安置,乡村公益岗位共安置大年龄、残疾家庭和患病家庭劳动力就业7034人。

  四是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状态分类实施动态监测,加大对易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扶持力度,提升集中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强化组织搬迁群众转移就业,切实加大岗位供需对接,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起“双向选择”的就业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用工与劳动者的就业需求。

  五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制定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劳动用工5不出门专项行动,通过兑现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方式吸引劳动力到企业求职就业,有力地缓解劳动用工招聘工作压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脱贫劳动力培训14467人次,较上年底增加587人;实现转移就业155559人,较上年底增加6907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49572人,较上年底增加1051人;易地搬迁转移就业7397人,较上年底增加428人,较好的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市稳就业促增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人社局  董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