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11 16:5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1518-168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12-11 16:5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各县、自治县、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站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和旅游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工作的作用,更好地为党委、政府了解动态、协调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现就加强市文化和旅游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政务信息工作既是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和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各级各部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的重要方式。为切实加强全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何强宇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中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李福华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为彭树丽、康家敏、李莉芹 、王清玲、杨蓉、王清。政务信息工作的日常性工作由李莉芹同志具体负责。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和下属站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信息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加强督促检查和对重大信息的把关,加强政务信息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信息工作人员,使政务信息工作真正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作用。

  二、强化时效,及时报送

  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切实加强重大紧急信息和问题信息的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在当天17:00点前上报。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要严格按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分级标准》要求,事件发生后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上报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信息办公室,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可以先报发生情况,续报发展情况,再报事件结果。改变以往问题不定性不报、媒体不公布不报的被动局面,做到信息工作走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之前。

  三、拓展信息源,提高质量

  (一)要从部门内部向社会外部拓展,努力增加信息来源的途径,从“喜”、“忧”两个方面收集、发现、挖掘信息。抓好本部门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信息的上报。做好本部门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重大文旅活动信息跟踪。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特别是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要加大报送力度。

  (二)在确保信息时效性的同时,要确保信息的价值性、真实性、完整性。报送的信息要主题鲜明、文题相符,言简意赅;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新经验要有新意,力求有一定的深度,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对比、有预测、有建议,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信息中的事例、数字、单位要准确无误。

  四、落实信息报送责任,严格奖惩

  为保证文旅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责任落实到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实行以下信息报送制度:

  (一)政务信息工作实行市局、县(区)局、市局机关科室、市直各单位“一把手”责任制,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实行责任制。

  (二)各县(区)局、市直各单位要确定新闻宣传通讯员(联络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新闻宣传通讯员(联络员)。

  (三)文化和旅游系统建立新闻宣传通讯员(联络员)队伍,每年将不定期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四)各县(区)局、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把本部门新闻宣传工作纳入每年的工作计划。市局要加强与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联系协调,在发挥本系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力争将信息上报国家、省、市级媒体,扩大宣传效果。

  (五)实行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奖惩制度。

  1.为保证信息报送制度的执行,对信息报送作任务分解:各县(区)局每星期不得少于2篇;下属站所、机关各科室每月不得少于1篇。

  2.对信息报送认识不高、领导不力、延误工作、造成损失的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对政务信息工作不力和没有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部门,年终进行通报批评。

  3.对上报假新闻、漏报重大新闻的将按照政府信息相关管理办法处理。

  五、年信息报送重点

  (一)各县、自治县、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站所,机关各科室报送信息内容以工作成效、经验亮点、工作进展、存在困难问题,需上级给予关注并帮助解决的对策建议等为主报内容。

  (二)各县(区)局、各单位要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内需潜力、促进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力度等八个方面,结合文旅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明确责任,主动做好相关信息材料的组织和上报工作。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