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文化馆馆务概况

时间:2023-06-01 14:5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lyj1/2023-0002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3-06-01 14:5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文化馆成立于1974年5月,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隶属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下设事业单位。担负着组织指导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展社会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指导下一级文化馆(站)工作,并向下一级文化馆(站)配送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指导本地区老年文化、老年教育、少儿文化工作;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收集整理与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等职能。现有人员编制51名(其中:专业技术岗位编制49名,工勤岗位编制2名)。馆办团队26个。

临沧市文化馆于2018年6月由临沧影剧院(后三楼)搬迁至临沧城东片区文化中心。新馆始建于2015年6月,占地10142.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79.39平方米。馆内设有文化沙龙剧场、展示区、群众文化艺术培训1厅(少儿舞蹈教室)、群众文化艺术培训2厅(成人舞蹈教室)、老中青合唱团排练厅、群众文化艺术综合展厅、美术书法培训室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我馆于2011年7月启动了免费开放各项工作,并制定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和工作项目目标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近年来,临沧市文化馆在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化馆业务指导下、以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指导,全馆上下始终团结奋进,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文化管理模式,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为有效的措施广泛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出色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机构

临沧市文化馆现设置馆长1名,副馆长1名,内设14个职能部门。联系电话:0883-2122265。

临沧市文化馆馆长:范永丽

岗位职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主持全馆工作,制定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和总结工作。做好内外协调工作,组织示范性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培训文化馆(站)、文化村(室)的业务骨干和具有一定水平的文艺社团人员。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实施全面管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力争在文化事业上有所突破。

临沧市文化馆副馆长:段红霞

岗位职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协助馆长工作,制定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和总结工作。分管办公室、财务、物资采购、业务合同的起草签订工作和全馆业务工作,做好内外协调工作。组织示范性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培训文化馆(站)、文化村(室)的业务骨干和具有一定水平的文艺社团人员。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配合馆长实施全面管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力争在文化事业上有所突破。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岗位职责:负责文电、会务、工青妇、老年工作、档案、 (含免费开放、艺术档案)信访、统计、消防安全、保密、信息年检、馆(站)达标、财务、后勤保障内外协调联系等工作。(一)协助馆领导处理政务工作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协调各部室工作,督办重要工作;(二)拟订馆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三)负责馆文电、文印、保密、机要、安全保卫、档案管理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有关文稿的起草,并指导基层文化馆(站)的相关工作;(四)负责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五)负责全市文化馆(站)达标检查上报工作;(六)负责完成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档案;(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群众文化、戏曲综合辅导部

岗位职责:(一)负责组织具有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群众文化活动逐步走向高层次;(二)免费开放辅导、培训文化(站)业务干部及其具有一定水平的文艺社团、馆办团队;(三)组织辅导和研究群众文艺晚会、演出活动;(四)下基层下农村培训辅导农民文艺宣传队,开展对外群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三、群众文化培训部

岗位职责:(一)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免费开放对广大舞蹈爱好者进行培训;(二)下基层、下农村培训农民文艺宣传队;(三)举办各种舞蹈培训班和演出活动。培养和激发广大舞蹈爱好者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四、音乐创作、辅导部

岗位职责:(一)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对广大音乐爱好者进行辅导、培训;(二)举办各种培训班和演出活动。培养和激发广大音乐爱好者热爱艺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五、书法辅导培训部

岗位职责:(一)对全市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辅导、培训;(二)依托临沧市书法家协会,举办各种培训班和展览、义务写春联活动。培养和激发广大书法爱好者热爱书法、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六、美术辅导培训部

岗位职责:(一)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免费开放对全市广大美术爱好者进行绘画辅导培训;(二)依托全市书画协会和活动点、美术爱好者举办各种培训班和展览活动。培养和激发广大美术爱好者热爱绘画艺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七、摄影辅导培训部

岗位职责:(一)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免费开放对广大摄影爱好者进行辅导培训;(二)依托临沧市摄影家协会,举办各种培训班和展览活动。培养和激发广大摄影爱好者热爱摄影艺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八、文学创作、信息、《群文荟萃》编辑部

岗位职责:(一)积极创作优秀的文学作品(小戏、小品创编),负责全馆日常稿件和群文信息的收集及登记工作;(二)做好优秀文学稿件、图片、群文信息的筛选、登记、组稿及编辑,为《群文荟萃》的组稿做好准备;(三)负责《群文荟萃》的所有编辑、出稿工作;(四)挖掘临沧基层的文学骨干、定期不定期开展文学稿件采风、培训交流会;(五)做好网站的信息更新、文字、内容的审核。

九、人事、职称监管部

岗位职责:(一)认真做好单位人事、职称、工会工作,负责掌握人员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为领导提供选拔优秀人才;(二)做好年终考核、考评、考勤“吃空饷”检查工作、做好内部控制制定工作、做好职称的评定、申报工作;(三)指导、协助工会开展好工作。

十、财务室

岗位职责:(一)认真做好单位预算会计工作,及时准确报送财务报表,负责财务预决算工作;(二)负责单位职工劳动工资福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统计、工资基金管理工作;(三)做好免费开放和群众文化专项资金的管理、固定资产的登记、统计工作;(四)做好记账凭证的编制,账簿登记及财务专用票据的保管工作,负责日常款项的划拨和零星费用的报销工作,保证各项资金的安全使用;(五)做好财务档案的归档、整理、保存等工作。

十一、档案室

岗位职责:(一)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令、政策和规定,不断提高法治观念,严格依法治档;(二) 负责制定单位档案管理的实施细则、实体分类办法,档案的发展规划、本年度的档案工作计划,以及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三) 负责接收(征集)、整理、分类、鉴定、保管、统计本单位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以及有关资料;(四)负责编辑档案参考资料,编制必要的检索工具,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接待查阅人员既要态度热情,又要照章办事,使利用者满意;(五) 严格库房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库房的“六防”工作,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做到不遗失、不破损、不泄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六) 负责对本单位档案兼职人员的业务指导工作,积极参加档案业务培训和协作组活动;(七)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免费开放艺术资料室

岗位职责:(一)认真做好免费开放活动、文艺演出、民族民间传承活动、展览、培训、辅导、创作、图片、视频、安全协议、群众调查表等文本资料的收集、整理、立档等工作;(二)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做到不遗失、不破损、不泄密,确保文本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以备阅查。

十三、固定资产管理室

岗位职责:(一)在馆领导的授权范围内,根据对资产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负责搞好单位国有资产的定期清查盘点工作;(二)负责单位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造册,对出现的折旧、毁损要查明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三)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工作室

岗位职责:(一)贯彻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民族民间保护业务工作;(二)指导各县(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业务工作;(三)民族民间艺术档案收集管理;(四)联络协调市内外、省内外和国内外相关单位,对市内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宣传和推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