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镇康南华南伞糖业有限公司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事迹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2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镇康南华南伞糖业有限公司认真开展好公司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通过开展“户户清”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动态管理等工作,做到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清、已享受政策和资金清、当前存在困难清、后续帮扶措施清、帮扶措施成效清,确保到 2020 年,所有能够达到脱困条件的全国级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脱困,对已退出全国级档案但符合省级建档条件的,及时纳入省级档案建档帮扶。因重病、残疾等因素无法脱困的全国级困难职工,仍保留在全国级档案管理系统,通过纳入工会常态化帮扶,使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全部实现解困。加强省级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应建则建、应退则退,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梯度帮扶体系,实现全覆盖帮扶。

  一、家庭基本情况清

  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协助结对帮扶干部深入走访结对帮扶家庭,全面核查掌握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的住房状况、健康状况、子女就学、社会保险、困难原因、脱困诉求等详细情况,做到基本情况清、致困原因清、帮扶需求清。

  二、已享受政策和资金清

  入户调查人员、结对帮扶干部在建档工会的配合下,根据县总工会提供的清单,逐条逐项、准确无误的核查困难职工已享受的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同时,入户调查人员和结对帮扶干部认真细致做好政策宣传,让困难职工知晓解困脱困政策和已享受的帮扶资金、政策。并将《困难职工已享受帮扶政策、资金记录表》提供困难职工本人 1 份,发放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政策宣传材料。

  三、帮扶措施成效清

  跟踪了解后续帮扶措施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实时掌握帮扶效果,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现实问题及困难,缓解其生活压力。

  四、结对帮扶记录清

  结对帮扶干部按照“每半年实地走访困难职工家庭不少于 1 次、电话联系结对帮扶对象不少于 2 次”的要求,及时开展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实时了解困难职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需求,宣传相关帮扶政策。给予他们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争取早日实现解困脱困。

  入户走访困难职工家庭,摸清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核查困难职工已享受政策和资金情况,检验前期帮扶措施落实成效,了解当前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研究谋划、带头狠抓落实,入户核查实事求是,针对无业家庭成员深入了解零散务工和临时从业情况。针对困难职工实际情况解决就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按照“谁结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具体任务。工作过程中,严格相关要求,严禁虚报、瞒报,弄虚作假,敷衍了事。

  公司工会认真贯彻总工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大局,全面落实2020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严把识别关、施策关、出档关,在精准帮扶上不遗余力,2017年以来,公司建档的困难职工由20户降到现在的5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公司工会干部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对照“建档条件”等清单逐条核查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对符合建档条件的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纳入困难职工档案,工会干部摸底排查后,经与车间中层干部、工会小组长核实、报公司党政班子审核,经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帮扶中心认定、公开公示后,对申请建档对象作出退回、注销或退档处理,做到随时变化随时调整,确保困难职工档案真实有效,保证了困难职工档案的准确性。

  在建档和帮扶实际工作中,积极与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取得联系,公司专人负责,及时将收集的有关救助政策宣传到人,排查不符合建档条件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以户为单位,将在档困难职工与工会干部职工一一对应,联系人与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入户、联合慰问、联合帮扶。在此基础上,对实现解困脱困的困难职工继续实行跟踪挂钩,防止他们脱困后返贫。

  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但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企业就业帮扶体系,提供就业指导、岗前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为困难职工解决好每一个生活需求和困难。为此,我们在公司党政班子领导下,帮困难职工家属、子女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让困难职工家庭更和谐、让全体职工获得更强的幸福感。

  刀倩倩是公司职工李德华的妻子,2009年5月查出李德华患慢性肾功能衰竭,一家三口就靠李德华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既要经常性购买维系自己生命的药物,还要支撑这个三口之家,生活较为困难。公司工会及时将李德华的情况上报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组织全体员工纷纷伸出援手向在病榻上的李德华捐款献爱心。

  “是单位和及各级工会组织的帮助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无以为报,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尽最大努力去工作”,2009年9月16日,李德华从省城医院住院回家对单位说的第一句话,他满心感激。

  2018年8月1日,李德华因为久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无法再正常上班,回家休养。考虑到其家庭的实际困难,符合困难职工的申请条件,公司工会一边将他家纳入了困难职工范筹进行帮扶,另一方面积极帮其向集团申请给予其妻子刀倩倩解决就业问题。2018年10月17日,刀倩倩被招为正式员工上岗,进一步减轻其生活困难,保证其基本生活所需。

  常态化帮扶,对困难职工优先考虑、优先覆盖、优先保障,帮助解决子女就业难题。李忠良2006年1月24日进入南伞糖业公司锅炉车间工作,单亲家庭,公司于2019年10月帮助其解决孩子就业。

  经工会精准帮扶、精准脱困后,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仍需帮扶的,根据有关要求继续跟踪服务。

  (镇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