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镇康县南伞镇新城社区困难职工帮扶事迹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2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7年以来,在县总工会、镇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困难下岗职工帮扶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和调动了下岗工人积极性,维护队伍稳定,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2017年-2019年新城社区总有在档全国级困难下岗职工19户,2017年-2019年末脱困注销14户,2019年末有困难职工5户,2020年10月新增2户,现有在档困难全国级7户,2020年4月通过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专项行动入户摸底排查,社区7户在档困难职工已达到退出全国级档案退出3户,其中:注销1户(注销原因家庭有轿车一辆)。脱困2户(脱困原因:子女大学毕业;父母亲再就业、。目前社区还留有全困级困难职工4户。

  在社区多年来发展较为平稳,群众的生活水平在当地并不属于低收入,但仍有个别家庭因突发事件、患上重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下岗人员,子女上大学,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的难处,我们建立了社区困难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动态变化情况,把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帮扶救助范围,做到出现一个发现一个,发现一个帮扶一个。认真宣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和“1+10”制度文件精神。 每年对困难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了困难人员档案,做到“六知一定”,即“知家庭住址、知生活状况、知致困原因、知患病情况、知低保情况、知子女就学情况”,及时“定救助措施”。 提供资金保障,总工会从多种渠道筹集帮扶资金,及时向社区困难人员发放,以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发展为了居民、发展依靠居民、发展成果惠及居民”理念的重要手段和下岗职工维权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县总工会和社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工会充分履行基本职能,健全从县总工会到社区两级困难职工结对帮扶联系人,做到社区的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做到每半年入户走访一次,每当节日慰问电话联系困难职工工会节日慰问发放的生活、助学帮扶资金是否到账。满腔热忱地为困难人员和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把困难人员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制定了新城社区《工会工作规则》。把“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救助工作,作为困难人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列入社区工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把集中性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和日常解忧难、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将扶贫帮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党组织和社区分忧,为困难人员解难。

  2017-2020年以来,总工会和社区班子成员采取对困难人员1对1的帮扶,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慰问452次,进行困难人员岗位培训人6次,法律援助人4次等扩展帮扶形式,除对困难人员进行经济上的帮助以外,我们还采取了各级领导关心慰问、重大节日重点走访、工会上门服务、部门及时进行交心谈心了解掌握情况等多种形式,让他们感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社区、工会的温暖。

  虽然在帮扶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但距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帮扶力度不够,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后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帮扶工作纳入社区的整体工作之中,继续争取政府、工会组织等各方支持,合理利用社会保险等有效形式,集成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健全有关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水平和帮扶效率。如采取帮扶工作回访机制,及时了解情况,进行深度帮扶;采取受助人签名方式,确保帮扶资金足额到位;对困难人员档案采取动态管理,做到应建则建、应退则退,把帮扶资金用在困难职工家庭中。总之,我们将继续健全困难下岗人员帮扶工作机制,把集中性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和日常解忧难、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党组织和社区分忧,为群众解难,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镇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