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聚焦精准施策 聚力四项帮扶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2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2017年以来,镇康县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总工会的坚强有力指导下,立足县情、强化领导、精准识别、精准发力,工会困难帮扶体系得到升级和强化,工会帮扶业务和帮扶能力都得到拓展和提高,工会帮扶解困工作成效显著。

  为扎实开展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镇康县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印发了《镇康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镇政办发[2017]224号)文件,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镇康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县总工会成立镇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和困难职工“户户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推进会议,细致分解全县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任务清单,逐一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举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1+10”制度培训和业务培训。制定《镇康县总工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完善机制,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全面深入摸底排查,工会干部大入户、大走访、大核查活动,确保各级工会准确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困难职工“户户清”,实行“一户一档”,严格规范档案管理夯实工会帮扶工作基础。同时,加强省级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应建则建、应退则退,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梯度帮扶体系,实现全覆盖帮扶。此外,先后制定《镇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镇康县总工会困难职工救助管理办法》《镇康县职工服务中心帮扶资金管理制度》《镇康县职工服务中心困难职工救助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标准及各级工会的帮扶工作责任、工作任务,让基层工会开展困难帮扶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依规帮扶。

  为了把全社会共同参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镇康县总工会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部门公众号发送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不断加大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困难职工对各项政策措施的知晓率。

  镇康县坚持“帮扶多一分、扶贫少一户”理念,通过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从根本上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镇康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经验。

  挂钩定向“结对帮”

  为了提高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效率,镇康县总工会建立完善了与申报单位两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目前共有7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32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致困原因,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情况,找准解困脱困措施,真正做到精准识困、精准帮困、精准脱困,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工会和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增强自立自强、干事创业、解困脱困的信心。

  杨正文是镇康县隆昌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困难职工,两个女儿在校读书,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一帮一”结对帮扶镇康县隆昌公司困难职工的镇康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经过深入企业开展困难职工“户户清”专项行动,调查了解到该户职工家庭收入微薄和子女就学困难的真实情况,立即按规定照程序对其建档立卡,展开专项救助、金秋助学和节假日送温暖等资助帮扶行动。2017年-2020年4月,杨正文户共享受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发放各类救助18次,累计帮扶资金共计22400元(其中:发放生活救助10900元,金秋助学资金6000元,专项帮扶助学金3500元,专项疫情期间物价补助资金2000元)。经过精准帮扶后,杨正文长女于2019年7月大学毕业,12月考入镇康县勐捧中学教师岗位,每月收入6000多元,家庭生活得到了保障,退出全国级困难职工序列。

  南伞镇新城社区下岗工人王正洪于2013年夫妻俩同时下岗,全家只有领取低保金和打零工过日子,家庭生活举步维艰,加之2016年女儿又考入大学,更是给家庭带来更巨大的经济负担和压力;县总工会调查核实情况后,立即为他家申报办理了全国级困难在档职工家庭,对其展开常态化帮扶,除了日常生活救济救助,在其女儿入学期间,工会倡导组织的金秋助学帮扶行动及时极大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2017年-2020年4月止,王正洪一家共得到工会的助学和生活资助38492元(其中:助学救助18500元,生活救助19992元)。更令人欢欣鼓舞的是,为了实现困难职工长期稳定脱困,县总工会按照“发挥工会优势、统筹社会资源、志愿结对帮扶、助力解困脱困”的工作思路,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县总工会一名职工与王正洪建立“一对一”帮扶结对服务机制;通过多方努力沟通衔接和协调帮助,王正洪本人顺利进入县财政局保安工作岗位上班,妻子在一家食品店找到工作,家庭人均月收入达1000元以上;特别是女儿大学毕业顺利就业后,这个曾经揭不开锅的困难职工家庭过上了收入不断增长的幸福生活,光荣退出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序列。

  因病致困“健康帮”

  完善“一站式”管理服务和做好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实现不同医疗保障制度之间人员信息、就医信息和医疗费用信息的共享,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方便困难职工。三年来,镇康县在档困难职工医疗救助2人,共发放1.9万元、临时救助5人,共发放1.1万元;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镇康县第十六期职工医疗互助共参互122家单位,参互职工7097人,其中:在职5786人、退休1311人,续互6694人,新参互403人。收缴互助金额86.37万元。截止2020年4月30日,共报销医疗互助金237人次,审批补助170人次,报销金额12.39万元,发放慰问金204人次,金额3.09万元。

  于文旭是镇康县勐捧镇根基完小教师,1990年9月参加工作,因患精神疾病现已病休。由于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于文旭本人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服药,教育费、医药费用开支很大;再加上家里缺少能干的劳动力,妻子务农收入微薄,仅靠于文旭4000余元的基本工资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家庭生活日渐贫困。勐捧镇工会联合会在核实情况后,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于2015年8月帮助其申请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并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明确服务项目及帮扶责任人,按照“一户一计划”制定解困脱困工作措施,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帮扶工作。自2017年-2020年4月,于文旭家共享受全国工会、省总总工会发放各类救助18次,累计帮扶资金共计22400元(发放生活救助10900元,金秋助学金6000元,专项助学金3500元,专项疫情期间物价补助资金2000元)。这一笔笔“雪中送炭”的宝贵救助让这个因病致困的特殊家庭一步步走出了困境。于文旭的妻子李小五感激地说:“在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大力关心帮扶下,我丈夫经过几年的治疗,病情已基本稳定,儿子已大学毕业有了打工收入,女儿即将大学毕业了,再加上平时我自己在家种玉米、养猪、鸡等的收入,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保障,女儿读书也有了保障,我相信,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无限感激工会给了我们家这样大的关心照顾!”

  因学致困“牵手帮”

  开展助学对象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助学档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明确助学对象,落实各项助学政策,三年来,镇康县“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97人,发放资金25.5万元。让所有在镇康工作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从高中直至大学学费无忧。镇康县隆昌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蔡香美是一户离异单亲家庭,家庭年收入只有三万元,女儿和儿子上大学每年费用至少要两万元,生活非常困难。调查了解情况后,镇康县总工会竭尽全力救助救济,2017年来共为这个特困家庭无偿发放助学和生活救助金37692元,让两个曾经几乎陷入绝望的孩子圆了进入大学校门的读书梦。

  贷免扶补“创业帮”

  2017年至2019年,镇康县总工会帮助无法筹集到创业起步资金的农民工申报办理“贷免扶补”14户,发放贷款133万元,小额贷款3户,发放贷款30万元,共带动创业人数50人。2020年收集完成申报材料并提交镇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小额贷款2户,贷免扶补3户,预计贷款金额75万元。南华糖业集团公司镇康县南伞糖厂职工穆王成的妻子无职业,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在家待业,母子三人都有非常强烈的创业理想和愿望,但是苦于起步资金无法筹措;镇康县总工会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后,一直给于这个特殊困难企业职工家庭特殊“倾斜关照”,2017年之前就先后分别为他家申请办理了“贷免扶补”创业贷款两次共计6万元;2017年一次性为他家申请办理到了“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0万元,全家人用这笔宝贵的免息款项发展养殖业、餐饮业,顺利脱困、增收致富。为此,穆王成满怀感激之情说道:县总工会的扶持扶助确实是我们最急需、最渴望的,这样的关怀帮助项目对我们困难职工家庭的资助非常及时、鼓舞非常巨大,我们全家永远感激在心。

  截至目前,镇康县共有全国档案累计191户,实现185户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解困率达96.9%。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13户,其中,低保户2户,低保边缘户11户。

  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亦在精准,镇康县各级工会将认真贯彻好、落实好上级工会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困难职工与全市、全省、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镇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