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甜蜜事业兴、共筑职工情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0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事迹

  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前身为“云南省云县糖厂”,始建于1958年,是云南省最早机制白糖厂之一。2002年9月,凤糖集团对云县糖厂进行经营性资产重组,成立“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799.5万元,2010年11月公司加入广东恒福集团。2012年公司投资5亿多元实施日处理甘蔗5000吨整体搬迁扩建工程,于2013年2月6日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运营。目前公司共有资产总额8.9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2.51元,流动资产3.67亿元,无形资产2.7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公司共有职工245人,有建档困难职工79户,2019年底有在档困难职工17户。

  2017年以来,在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安排,云县甘化公司充分利用公司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着力提高站位,精准开展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严格按照“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方案”制定解困脱困工作措施,在公司困难职工的脱困解困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深入一线,精准掌握困难职工实际情况

  脱困解困难,要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要认真了解掌握问题所在。公司工会结合公司实际,首先深入车间、班组充分了解公司困难职工情况,按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将困难职工进行分类,对确定的困难职工以公司工会牵头,部门、班组协助,实行分类结对“一对一”帮扶。

  二、情系职工,合理安排困难职工工作岗位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做通公司青壮年困难职工的思想工作,树立他们解困脱困决心,做到脱困先脱脑。通过达乘政府脱困扶贫的快车,内外形成合力,尽量提供困难职工学习机会,提升困难职工的技术技能,通过培训和教育,将心态好和技术好的困难职工安排到关键技术岗位,提高困难职工薪酬,增加其收入。对年纪偏大、身体条件差的困难职工,尽量安排到全年上班岗位,通过减少放假时间,多拿上班工资来增加收入,达到最终共同脱困解困的目的。

  三、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困难职工实际问题

  在建档的79户困难职工中,共有因病致困特困困难职工4户,分别是高国奇、段绍海、李华春、字美英,都因身患重病耗尽了家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但病魔无情,最终还是夺走了他们年轻生命,留下其困难家庭,举步维艰。作为该类困难职工,靠自身家庭收入已不能完全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为此公司工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积极向上级工会和县民政部门申请给予其家庭补助资金外,多次召开公司工会委员会议,经向集团和公司党委、领导批准,同意向集团全体职工发出捐款倡议书,共为他们捐款20多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更为严重的问题是,4户困难职工子女为此产生了逆反心理,导致厌学、拒绝上学情况出现,公司工会及时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深入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困难职工子女因此而辍学。

  四、开拓创新,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引向深入。

  “众人拾柴火焰高”,每年的春节、中秋节,公司认真组织开展对困难职工的送温暖工作。近三年来,共看望慰问困难职工116人次,给予人均慰问金200-500元不等;慰问生病住院职工86人次,把公司对职工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了急需帮助的职工手中,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公司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得以有效提升。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将积极推进困难职工参政议政,参与民主管理,时时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传达“人人参与,共建甘化”的民主管理理念,以此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确保全体职工全面奔小康,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做到“甜蜜事业兴、浇筑职工情”。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