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雪中送炭 立竿见影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0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爱华社区工会先进帮扶干部典型经验材料  黄建森

  黄建森,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初中文化,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1月进入爱华社区工作,负责巡防队工作,兼爱华社区工会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用其饱满的热情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截止2020年7月,云县爱华社区共有困难职工30户,已解困脱困28户,在档2户。黄建森结对帮扶邹雷、董顺菊2户。

  放眼社区,处处走访

  黄建森在开展困难职工工作中,重要环节就是走访社区职工,在走访中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住房情况、子女读书情况、医疗和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从2015年11月至今,共走访困难职工30户300次以上,走访其他职工20户20次。他善于和走访对象沟通、善于发现问题,尤其是开学季,他都要对有子女读书的家庭进行走访,鼓励子女读书、读好书。有时听说哪家产生家庭矛盾了,家里有事了,也都要看看,尽量说服家庭和谐,避免争吵、离异。对于有劳动力又不工作的,他会耐心的开导,介绍他参加劳动培训,提高劳动技能,介绍他们就业创业。5年来,黄建森所帮扶过的学生入学率达100%,劳动者创业就业率达100%,通过努力,已脱困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家家有安全住房保障,子女开始陆续大学毕业或已参加工作,困难职工脱困效果显著。现在,大部分困难职工已解困脱困,但黄建森常说:“职工家庭要长期关注,困难职工帮扶永远在路上”。

  善于学习,奉献社会

  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工会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他的折射镜,对领导及工会交给的每项任务,他始终以大局为重,团结同事尽早完成,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帮扶活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他应有的力量。他始终注重总结经验,遇事虚心请教,不断熟悉业务,提高理论素养,始终以自身优良的品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抓住要害,帮在点上

  困难职工与普通人群相比,由于收入少,生活愈加困难,他们怕下岗失业,失去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他们怕生病,因为没钱住院治病,他们怕开学,因为筹不到钱为子女交学杂费。在社区所有的建档困难职工中,大多是因病致困、因学致困。黄建森在日常帮扶中,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所有建档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但凡有困难职工生病住院,他都会积极主动的帮助申请医疗救助;但凡有困难职工遇到突发意外事件,他都会帮助申请生活救助;但凡有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考上大学,他都会帮助申请符合条件的助学补助资金。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关心困难职工冷暖、关注困难职工生活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