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糖人做甜蜜的事业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0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幸福糖业有限公司帮扶干部杨宝文事迹

  杨宝文,男,汉族,大专文化,现任云县幸福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公司共有建档困难职工57户,已解困脱困55户,现有在档困难职工2户,拟新增困难职工2户。杨宝文是一个热爱工作、敬业奉献,能与职工心心相连的人,在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他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拓展帮扶范围、提高帮扶质量,得到公司职工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为职工解忧是快乐和甜蜜

  杨宝文说:“为职工解忧我快乐”。他作为幸福糖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一名普通的工会工作者,很善于和职工沟通,善于发现职工的困难。每次把整理好困难职工申请材料上报给云县职工服务中心,他心里都十分高兴,因为带去的不仅仅是几页薄纸,而是困难职工的希望,希望可能是子女读书的学费、也可能是治病的医疗费或是下锅的油米钱,每次每次他都感觉很甜蜜。当看到矛盾职工家庭得以和解后,他是幸福的、甜蜜的。每次把工会常态化帮扶资金拨付情况告知困难职工时,看着职工喜悦的表情,他是幸福的、也还是甜蜜的。多年来,他在做好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的同时,还为公司其他50多户困难职工申报困难申请,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调处矛盾、思想疏通是他工作的常态。

  重视教育是长效的幸福和甜蜜

  杨宝文深刻的意识到,要摆脱贫困,一定要重视教育。他自身也是在子女的教育上做榜样的,一直要求子女努力学习,认为再困难也要先保障子女的正常学业,他自己做到了,也积极的带动着职工、困难职工重视教育,在困难的情况下,紧紧抓住工会帮扶子女助学的惠民政策,保障职工的子女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他说:“11年来,云县幸福糖业有限公司困难职工已有2人大学毕业就业,今年毕业2人,在读3人,没有一个困难职工子女没有完成学业”。

  劳动技能培训是丰收和甜蜜

  幸福糖业有限公司每年繁忙的只是榨季的3个月,杨宝文发现职工有好多剩余时间,他主动向公司汇报、向总工会汇报,积极争取劳动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咖啡管理技术、茶叶栽培管护、茶叶加工技术、养殖技术等培训。经过培训,职工利用剩余的9个月的时间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第二产业,没有能力发展产业的困难职工,发动他们打零工获得收入,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先富带动后富的链条,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多数职工已退出困难职工行列,他们除了在公司上班,还有了自己的产业、有了第二劳动技能,尽管他们长年劳作,但他们的丰收是喜人的、甜蜜的。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