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的健康企业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事迹

  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云南龙润茶业集团下属子公司之一,公司地址位于云县爱华镇干巴山。于2006年8月通过了QS认证,于2008年8月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拥有普洱茶、绿茶、红茶、白茶生产加工线。公司现有职工21人,有建档困难职工15户,通过帮扶,已解困脱困14户,现有在档困难职工1户。多年来,云县天龙公司一直鼎立在茶行业的浪潮里,始终秉承“人应该有点精神”、“每天都喝茶·健康中国人”的企业发展理念,积极为云县经济、公益事业等努力作出贡献,无论是财政增收、非公经济、社会就业、农民增收、扶贫助困、茶叶生产等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精准识别,科学施策

  自困难职工建档工作开展以来,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规模、数量、分布等情况,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户策对接,因户施策,分类帮扶。在15户建档困难职工中,有因残致困2户,因病致困7户,因学致困6户。在全面摸清困难职工家庭状况的基础上,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分类帮扶的工作措施。针对因残致困的困难职工,帮助申请社会专项救助资金,公司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针对因病致困的困难职工,帮助申请医疗专项救助,并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等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针对因学致困的困难职工,公司制定了职工子女上学助学奖励政策,对达到标准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进行奖励,同时,帮助申请工会系统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金,帮助解决部分学杂费用。段仕英户是公司困难职工中情况最为特殊的一户,本人离异,大儿子患智力残疾,基本生活均难以自理,二儿子已就业,段仕英在公司保洁岗位工作,月工资收入仅1200元,凭着这份微薄的收入,她要养活这个不够完整的家庭。公司根据她的家庭困难情况,给予补助了每个月200元-500元不等的生活费用。其中有1户困难职工,因工伤伤亡,公司给予了一次性意外伤亡救助。近年来,公司共组织开展了6次集体募捐活动,身患重病的6户困难职工均得到了公司集体的关心和帮助。

  二、提升技能,增加收入

  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应该有点精神”的发展理念,一直是困难职工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就是这一理念让他们在公司长期立足,他们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力量才非常强悍。每一年春茶收购之前,公司都会组织职工进行茶树栽培、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挑拣、茶叶加工等技术技能的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全部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公司会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鼓励困难职工在培训学习中提升、在劳动过程中竞技、在实作中获得不同的收益,比、学、赶、超始终都是困难职工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曹彪和杨永军两户,均是因学致困的困难职工,他们在公司茶叶加工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在茶叶采收加工的季节,他们日夜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注重保质量、提效益,一个月下来,他们最多时会有比平时高出2500元至3000元的工资收入,加上1200元的基本工资,足可以弥补平日遇到的过大生活开支。张思会和张新琴也是因学致困的两户困难职工,她们在茶叶挑拣的岗位上工作,每逢茶叶采收季节,她们忙碌的身影每天都会坚持到最后,因为多劳公司会给她们更多的报酬,她们会把多出的报酬积攒下来,寄给在远方求学的孩子。就这样,公司的15户建档困难职工,在比拼中前进,在奋斗中超越,逐一走出了困境。

  三、高层重视,职工受益

  云县天龙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系焦家良董事长独资企业,董事长委托总经理全权负责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焦家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创建了盘龙云海集团、龙润集团、龙润茶业集团、理想科技集团,并担任云南省食品安全协会会长、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云南龙润茶业集团的原料基地已经辐射云南(临沧、保山、大理下关、普洱、西双版纳)、福建、浙江、湖南等主要产茶区。他高度重视公司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多次深入公司看望慰问在档困难职工,与困难职工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困难情况、工资收入情况、子女上学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等,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问题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出路。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