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巾帼妇女勇担当 解困脱困显真情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干部李娟兰事迹

  在澜沧江职工住宿区经常可以目睹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困难职工家里时常可以听到一个关切的声音。每每提到这个人的名字,职工都竖起大拇指,亲切的称呼她为“群众的好朋友”、“职工的知心大姐”。她就是李娟兰,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一位已经48岁的普通在岗工人。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也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作为一名奋斗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基层一线人员,李娟兰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做得有声有色。

  一、努力学习,明确职责,提高自身修养

  李娟兰虽然只有中专文化水平,但从1990年进入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从生产一线包装工人、统计、会计直至2008年被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为工会副主席,这30年来一直从未间断学习。为履行好工会副主席的职责,主动学习了《工会法》、《工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学习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关政策及其它文件要求等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只希望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到职工。

  二、摸清对象,倾听心声,为职工排忧解难

  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大型民营企业,现拥有职工889人,多数职工来自农村,解困脱困难度较大,公司将解困脱困、帮扶、服务工作贯穿全局,并把解困当成一件日常大事来抓,按照面向员工,及时帮扶解困,进一步推动公司送暖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及其长期坚持的原则,了解反映员工的利益诉求,帮助员工解决具体困难。在档困难职工杨家秀,双肾衰竭失去了对生活信心,李娟兰同志听说后,多次走进此职工家里,亲切的慰问并了解病情,再向公司领导汇报情况,向公司领导申请对其在医疗及生活方面救助,经李娟兰同志耐心劝导及公司帮助后,杨家秀同志走出了低迷误区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平常的日子里,李娟兰同志就是这样走进一线车间,走进职工住宿区,深入了解职工家庭生活,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累计为55户家庭申请为工会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并亲自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家庭4户。

  三、深入研究,脚踏实地,解困脱困双推进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娟兰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学习借鉴,提出了单位拿、领导带、中层帮、职工助、自身干的“五级解困脱困救助网络”,并迅速付诸实施,把方方面面纳入到解困脱困救助体系中来。逐渐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帮扶困难职工制度、职工子女升学学费补助制度、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制度等一系列帮扶制度。目前已有21户职工子女升学得到学费补助;为意外致困职工发动捐款10余次,共捐赠善款8万余元,帮助困难职工12户。不仅如此,她还组织工会向这些困难家庭送信息、送温暖、送爱心、稳人心,做深做细帮扶服务工作,使这些困难职工得到有效帮助,截至目前,55户建档困难职工已解困脱困47户。

  2020年6至7月,李娟兰同志牵头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公司工会与宏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根据职工工作岗位的类型,组织开展了五次职工技能培训,专业学习起重装卸、焊工、文字信息采集、安全生产、茶艺学习等内容,共有187名职工参与了此次培训学习,公司内部在档的8户困难职工全部参加培训。还与临沧财校达成财务知识培训协议,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准备开班。为困难职工搭建能力提升培训的平台,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引导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多的收益,有望近期在档的8户困难职工能够实现解困脱困。

  “只要职工有困难,我就会在帮扶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有实际困难的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关爱”。面对未来的解困脱困之路,李娟兰如是说道。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