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救助是外力,脱困靠自强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1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百货公司下岗困难职工李艳春自强不息谋脱困

  李艳春,女,白族,家住云县爱华镇爱华社区,云县百货公司下岗职工,患癌症,首次建档日期2013年11月7日。下岗待业期间查处癌症,治疗费用使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丈夫所在的民营企业同样属于半停业状态,家庭几乎失去了固定收入。

  建档期间,工会系统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了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共24200元。其中医疗救助:2013年9月20日享受医疗救助3000元;2014年9月20日享受医疗救助3000元;2017年10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4000元;2018年9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5500元;共计15500元。生活救助:2014年1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800元;2015年1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600元;2015年9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300元;2016年1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500元;2016年9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600元;2017年1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600元;2018年1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600元;2019年2月20日享受生活救助2700元;2019年9月26日享受生活救助2000元。共计8700元。

  工会系统的上述救助,已经属于政策规定的上限,但一次生活救助的几百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依然如同杯水车薪。在困境之下,带着身体不幸的心理煎熬,带着难以忍受病痛的折磨,李艳春没有因此倒下,她反倒安慰女儿和丈夫:谁吃五谷不生病,病痛不会使人倒下,怕的是心理承受能力的倒下,我自己都不怕,你们父女俩还怕什么。我知道癌症患者多数都是心理问题,只要我能吃能动,我就不能把癌症当做什么大病。

  开导了家人以后,李艳春强忍病痛搞起了网上销售小生意,推销新颖的生活日用品,推介销售价廉物美小商品,每当做成一笔小生意,她就会感到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与现代网络生活贴近了,有了事做,就忘记了病痛,有了事做,家人的心理就得到了更多的安慰。是自己的影响,更是女儿的爱好,女儿去社会上打拼的信心更足了,在“北漂”几年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电商工作,成为一家电商公司的业务骨干,并在工作所在地结婚成家,收入高了,为家在云县的父母亲解除贫困的经济能力逐步提高,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实现了解困脱困,李艳春更加感恩党的好政策,她心情开朗,乐于助人,热心开导那些与自己有相同遭遇的职工同志,街坊邻居有什么事情,她都会主动上门帮助。一个同事年老体弱,出不得远门,其女儿在昆明生孩子,李艳春得知后,主动上昆明帮助照顾,她说,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就像自己一样,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伸出援手,那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在李艳春身上,我们看到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对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