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合力解困 职工自强脱困


来源:    时间:2020-07-29 11: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云县属于临沧市国有企业改制较多,民营企业起步较早,职工群体规模较大的县份之一,受企业改制和经济下行环境的影响,困难职工群体基数较大,解困帮扶一直是云县总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重头工作。2017年初,困难帮扶系统内共有在档困难职工662户,2017至2019年解困脱困569户,2018年新增1户,2020年初有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94户。2020年6月解困脱困20户,注销27户,现有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32户、省级在档困难职工15户,动态管理中新产生困难职工7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主要做法和经验:

  • 社会合力促解困

  2017年,随着云县农村脱贫攻坚进程加快,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步伐随之加快。云县总工会工作重点随之转移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在完善工作方案的同时,向县委作了专题汇报,促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议议程,然后形成政府统筹安排的工作举措。2017年8月,县人民政府以办公室以(2017)195号文件制定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在政府文件的贯彻落实中,由县总工会牵头,确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议题,召开教育、民政、人社、住建、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联席会议,有针对性研究解决问题,明晰分解任务,加快推进全县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一是就业创业解困脱困。总工会在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在档困难职工不可能独立得到金融部门的创业贷款,工会就做那些获得“贷免扶补”贷款的职工工作,动员此类小微企业吸纳在档困难职工就业,这一举措,促成了6户困难职工解困。在外出务工解困脱困方面,县总工会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逐户“淘出”有外出务工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实现劳务输出11人,有效促进的11户困难职工户解困脱困。

  二是医疗保障解困脱困。云县困难职工中占比较大的是因病致贫,工会对这一群体给予了特殊关爱,除了医疗互助补助之外,对在档困难职工的健康状况给予特别关注,集临时救助、大病救助、慰问关怀于一体,如一个患有直肠癌的在档困难职工,总工会给予3000元大病救助,该职工省吃俭用,将其全部用于购买鸡苗,开展家庭养殖。在工会系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对在档困难职工缴纳医疗互助活动费用确有困难的,县总工会号召基层工会使用工会经费帮助缴纳。

  三是子女助学解困脱困。助学解困一直是云县总工会帮贫助困的重要举措之一。16年来持续不断的金秋助学,已经成为云县总工会的一项品牌工作,此项工作不仅给贫困家庭解困带来了实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动员和号召了云县社会,对部分社会组织、企业起到了明显带动作用,如晓街商会、大寨、大朝山、幸福、涌宝等商会都开展过助学活动。澜沧江酒业集团、茅粮酒业集团无论企业存在多少困难,其捐资助学已经成为企业扶贫扶志的一种正能量。贫困职工尤其是在档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得到的资助,极大缓解了困难职工家庭的经济压力,近5年来,云县总工会筹集助学资金156万元,带动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工会筹集助学资金超过百万元。在档困难职工的孩子毕业后或创业、或就业,成为家庭解困脱困的重要动力,在没有其他特殊家庭困难的情况下,这类在档困难职工,以此实现了解困脱困。云县总工会助学解困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赞许,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受到县委的通报表彰。在工会经费的使用方面,云县总工会总结的经验是:工会经费虽然有限,但每一元都体现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爱情怀;工会经费虽然有限,但每一元都要用出助学、解困的励志动力;工会经费虽然有限,但每一元都要成为职工文化生活的推力。

  四是落实社保解困脱困。社会保险是困难职工老有所依的关键,云县总工会关注困难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问题,如果困难企业没有能力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情况,在档困难职工能从帮扶资金中省出少部门用于缴纳保险。在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重点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参保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作中,掌握了困难企业欠缴职工保险费用甚至存在无力按时发放薪酬的问题,对此,云县总工会在力所能及照顾帮扶在档困难职工的同时,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交政府职能部门研究解决。

  五是住房保障解困脱困。云县近几年来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解决困难职工住房问题奠定了基础,通过总工会牵头把“住房保障解困脱困”列入八部门联席会议议题,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困难职工优先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目前,云县保障性住房尚有房源,47户在档困难职工中46户实现了住有所居的保障目标,1户住房条件较差的职工由茶房乡人民政府协调解决之中。

  六是兜底保障解困脱困。职工解困脱困需要有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云县在档困难职工中没有“兜底保障解困脱困”对象,但在工会的工作方案和政府下发的文件中,对兜底保障作出的明晰规定:对今后出现达到社会救助政策有关条件的困难职工,使其享受具体社会救助政策,实现社会兜底保障。符合低保条件的,推动其纳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一门受理,协调办理”工作机制,对符合专项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实施救助,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职工,做到应救尽救,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全面开展救急救难工作,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做到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平台。此项举措县人民政府责成县民政局牵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总工会配合。

  • 职工自强谋脱困

  云县国有企业改制的头几年,改制企业的职工或下岗待业丧失信心,或改变身份怀有怨气,糖厂、茶厂、供销、粮食等企业,职工困难面较大。民营企业中两大酒业集团受经济下行影响生产经营困难,职工待遇降低,有时甚至无法按时发放工资。经过几年心理和生活的适应,大批职工重新焕发了奋斗打拼精神,下岗待业的逐步找到了新的工作,整个云县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有的企业虽然举步维艰,但职工的信任感、归属感不变。如改制后的糖厂,工人从“为外地老板打工”,到“我们仍然是糖厂的主人”的观念回归;民营企业澜沧江集团,生产经营虽然遇到了诸多困难,广大工人依然坚守着“自己的澜沧江”,与企业共渡难关发自内心,就是在薪酬无法按时发放的情况下,职工仍能保持稳定心态。困难企业中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具有内生动力,在今年4月份“户户清”解困脱困专项行动中,通过调查核实,94户在档困难职工,又有47户达到退出条件,在这些达到解困脱困标准的职工户中,有的是大病痊愈后能够自食其力,有的是孩子大学毕业后就业、创业,有的是小本生意逐步壮大,47户解困脱困户中,有22户还购置了经营小生意的微型车或二手车,解困脱困后的职工户继续朝着小康目标努力。目前在档的47户困难职工,其中16户因大病致困,有26户属于供子女上学致困,有5户属于残疾、或年老体弱、劳动能力不足致困。在动态管理过程中,通过“户户清”专项行动深入调研,又发现7户职工处于特殊困难状况,属于应该给予建档帮扶的困难职工,资料已经整理上报市总工会。

  通过“户户清”专项行动调查研究,云县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更加体察了民情,更加体现了工会工作者对困难职工的心理贴近。为更好地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在实行帮扶责任挂钩中,每位职工挂钩4至7户困难职工。在“户户清”专项行动调研分析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云县在档困难职工中,没有“因懒致贫”和不知感恩的现象,尤其是那些遇到家庭变故、大病不幸的职工更是心怀感恩。

  (云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