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勐底农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事迹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1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勐底农场于1955年5月建场,1957年初创工会,1980年工会重新整顿和恢复,2019年7月24日召开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勐底农场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第八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协商产生勐底农场工会第八届女职工委员会。2011年6月勐底农场正式划归属地管理,成立了永德县勐底农场管理委员会,勐底农场工会隶属永德县总工会下属基层工会,由20个基层工会组织,工会会员357人,其中在职工会会员51人。做好工会实施帮扶工作,就是为了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实现职工的愿望,满足职工的需要,维护职工的利益的具体表现。

  一、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格局

  在市、县总工会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下发《临沧市总工会关于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实施方案》,由农场工会主席直接领导,副主席,工会委员协助管理困难职工档案的帮扶小组,做到人员、信息、台账的“三到位”,场属20个基层工会组织设兼职工会主席以及女工主任,主要负责排查各自工会会员中存在困难职工,属困难职工范围的,收集材料做好台账,上报农场工会。

  二、动态化管理困难职工帮扶平台信息

  困难职工是帮扶工作的主要工作对象,对此,我们每年开展对困难职工的摸底调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丢一人,带着对困难职工的深厚感情,“走千家,访万户,摸实情”,按照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标准,对符合建档的职工进行材料收集,层层建档,录入困难职工档案,上报县总工会审核。对帮扶平台上的信息,做到实时随时发现随时建档,随时变化随时调整,随时脱困随时注销的动态管理。

  三、创新思维,拓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域

  我们在开展困难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的同时,也注重“造血”帮扶,不仅仅是落实县总工会的各种对职工技能培训政策,农场工会也会在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的同时,专门组织技能培训,为困难职工家庭就业打下基础,积极宣传“创业贷款”政策,帮助职工了解分析创业致富的项目,早日实现解困脱困,如,农场困难职工郑德胜,夫妻下岗在家务农,女儿患上肾衰竭,看病治疗加上收入低,迫使家庭意外致困,农场工会经一系列摸底调查后,为他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接受工会的帮扶政策,帮助他了解掌握职工劳动技能,积极为他谋求就业再就业之路,推荐其女儿到勐底农场卫生院收费室上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压力。

  做好帮扶工作,是工会的职责所在、是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为此,工会组织应把扶贫帮困与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使广大职工自觉地参与到扶贫帮困工作当中,“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氛围在扶贫帮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基层工会组织要多在在职工中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将文化活动与扶贫帮困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文艺活动、各类知识、困难帮扶等活动送到困难职工当中去,达到凝聚力量,赢得民心,实现和谐的新局面。

  (永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