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动靠前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1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德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近年来,永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总、省总和市总关于解困脱困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帮扶和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积极整合运用各方资源,健全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做好重点群体工作,全面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确保困难职工基本实现“两有五保障”,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永德县始终坚持将扶贫帮困工作纳入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帮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50号),从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助学、落实社保、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确保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全总、省总的部署和市总的具体安排,把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当做当前最硬、最实的工作来抓,制定实实在在的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实,坚决克服懒、拖、等的思想,积极主动的去拼搏、去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县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组织、部门配合”的有力工作格局。

  二、坚持精准识别,确保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心中有数

  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省总、市总的工作部署安排,县总工会认真组织基层建档工会对建档的困难职工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户户清”等专项行动,通过走访调查,及时将助学、 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困难职工讲解,和他们一起逐项对照,让困难职工有本“明白账”。调查结束后及时对困难职工信息进行录入更新,对收入增加符合解困脱困的及时按程序进行脱困,对拟新建档的职工严格按照申请、入户调查、审核公示等程序进行。为了精准认定困难职工的家庭财产状况等基本信息,针对困难职工隐瞒家庭收入、财产等信息的情况,县总工会采取“线下入户调查、线上核查比对”的方式,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行数据比对,对不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发出《困难职工退出通知书》,告知涉及的困难职工根据《云南省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并进行脱困(注销)认定,实现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建档。2016年以来,全县共精准识别困难职工450户,其中:国档448户,省档2户,目前,已脱困272户,注销153户。

  三、健全帮扶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各项工作

  建立分类帮扶机制,根据不同建档对象的致困原因、帮扶需求,按“一档一卡、一户一策、划片包干”原则,分组分片全覆盖入户走访掌握实际情况,分析具体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脱困计划,做到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一是实施就业脱困。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带动困难职工就业实现脱困,对下岗失业、欠薪待岗的困难职工“挂钩帮”,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进行技能培训。深入落实“贷免扶补”政策,鼓励困难职工自主创业,帮助困难职工通过创业脱困。截至目前,我县困难职工已消除了无业致困的因素。二是抓好教育帮扶工作。大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确保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不因贫失学。对因学致困的困难职工“牵手帮”,建立县级工会或其直属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联合教育局落实“生源地贷款”政策,并对考上大学但不符合建档的困难职工子女一次性补助2000元。三是抓好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我县糖业集团、康伟公司、康德公司特殊企业的职工群体,永德县总工会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各职能部门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和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救急济难作用,永德县总工会研究制定了《永德县总工会关于对糖业集团、康德公司、康伟公司患“三类大病”困难职工临时帮扶管理办法(暂行)》,重点帮扶因患恶性肿瘤、终末期肾病、血液病等突发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2016年以来,永德县总工会通过“日常帮、生病帮、上学帮”,对三家特殊企业职工共帮扶慰问1743人次,发放帮扶慰问资金203.63万元。通过一系列有效帮扶,全县在档困难职工由2016年末的450户减少到目前的25户(其中:国档23户,省档2户),实现425户解困脱困,解困脱困率达94.44%。

  (永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