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镇康县勐捧镇脱困困难职工于文旭家庭典型材料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1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于文旭,男,彝族,49岁,镇康县勐捧镇根基完小教师,1990年9月参加工作,因患精神疾病现已病休。 全家4口人(夫妻2人,1个儿子、 1个女儿)。妻子李小五在家务农;儿子于开兵,云南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现在镇康县南伞镇打工;女儿于开秀,大理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

  多年来,于文旭一直在勐捧镇根基村居住。由于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于文旭本人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服药,教育费、医药费用开支较大;再加上家里缺少能干的劳动力,妻子李小五务农收入微薄,仅靠于文旭4000余元的基本工资,不能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家庭生活日渐贫困。

  勐捧镇工会联合会在核实情况后,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于2015年8月帮助申请全国级困难职工,经上级工会同意后,帮其建档并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五年来,勐捧镇工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工会关于困难职工帮扶的有关指示精神,根据上级工会的部署安排,把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按照“一户一计划”制定解困脱困工作措施,明确服务项目及帮扶责任人,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一个职工都不掉队。

  自2017年-2020年4月止于文旭户共享受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发放各类救助18次,累计帮扶资金共计22400元,其中:发放生活救助10900元,帮扶金秋助学资金6000元,专项帮扶资金助学救助(大学在读)3500元,专项疫情期间物价补助资金2000元。

  2020年,勐捧镇工会联合会在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专项行动,通过入户核查,与其妻子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于文旭户目前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状况。据于文旭妻子李小五说,经过几年的治疗,于文旭的病已基本稳定,儿子已大学毕业,女儿还有一年就大学毕业了,家庭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全家年度总收入7.5万余元(其中:于文旭工资收入5万余元,儿子打工收入2.4万余元),年度必要支出1.9万元左右,再加上平时自己在家种玉米、养猪、鸡等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谈及现在的生活,妻子李小五感激地说:“在党委政府关心下,在各级工会的大力帮扶下,我家已经能自力更生了,不再需要工会的帮扶,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职工,把名额给他们吧!非常感谢工会的政策和帮扶人的关心,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保障,女儿读书也有了保障,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于文旭户在脱困解困道路上得到了工会的大力救助、帮扶责任人的积极引导。当下,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我们希望身边那些困难职工像于文旭户一样,在工会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克服”等、靠、要“的不良心态,苦干实干,在脱困解困的路上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镇康县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