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情况通报

时间:2022-01-12 17:02:00    作者:政策法规科   点击数:  
 索 引 号  yjglj/2024-0000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01-12 17:0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现将2021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数为973个,执法检查次数为1356次,同比减少12.8%;行政处罚次数为73次,同比增加39.7%;执法处罚率为5.38%,同比增加65.9%;处罚罚款455.96万元,同比减少65.1%,其中监督检查罚款45.8万元,同比增加29.8%;事故罚款410.16万元,同比减少67.8%。全市2021年度未发生听证、复议和诉讼案件。

二、分县区情况

(一)执法检查次数(单位:户/次)

凤庆县(297)、云县(212)、沧源县(277)、耿马县(182)、镇康县(60)、永德县(99)、双江县(37)、临翔区(132)、市局(60)。

(二)行政处罚次数(含事故处罚)(单位:次)

1.行政处罚(次):临翔区(10)、凤庆县(6)、永德县(4)、云县(15)、沧源县(3)、耿马县(13)、双江县(13)、镇康县(4)、市局(5)。

2.执法处罚率(%):临翔区(7.57%)、永德县(4.04%)、双江县(35.1%)、耿马县(7.14%)、沧源县(1.08%)、云县(7.07%)、凤庆县(2.02%)、镇康县(6.67%)、市局(8.33%)。

3.事前立案(起):临翔区(3)、永德县(2)、双江县(3)、耿马县(9)、沧源县(1)、云县(1)、凤庆县(3)、镇康县(1)、市局(1)。

(三)监督检查罚款(单位:万元)

临翔区(5)、云县(9.4)、沧源(2.5),凤庆县(0.5)、耿马县(11.7)、永德县(8.5)、双江县(4.9)、镇康县(0.6)、市局(2.7)。

(四)事故罚款(单位:万元)

凤庆(37.58)、永德(0)、镇康(24.22),临翔区(77.39)、云县(99.96)、沧源(0),耿马县(80.31)、双江县(39.7)、市局(51)。

三、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检查处罚少。全市监督检查罚款仅占罚款总数的10.04%,凤庆、沧源两个县执法处罚率较低。

(二)执法能力有待提升。一是执法程序不够规范。个别案件办理时限超期未履行审批手续,监督检查无现场检查方案,没有严格亮证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不闭环,证据材料简单,文书制作签名不规范、时间倒置、章印缺失、错字漏字和签名人与执法证件人员不符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执法统计数据存在逻辑错误,执法次数与行政处罚次数严重不符。

(三)“三项制度”推进慢。多数县(区)执法全过程记录不规范、执法处罚未公示、行政处罚案件无法制审核意见,个别案件甚至未进行集体讨论。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实施年初制定的执法检查计划。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力度,扭转行政处罚力度减弱的局面,特别是要加大事前执法力度,放大执法效应,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杜绝“只检查、不执法”“重检查、轻处罚”现象。要通过严格执法,让企业逐步形成遵法、守法、畏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习惯和自觉。

(二)要紧紧围绕精准、严格、规范三个执法要素,全面提升执法水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精准执法、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制作和使用监督检查现场执法文书,杜绝不使用执法文书记录执法检查活动的现象。

(三)高度重视执法数据填报和统计分析工作。强化数据上报单位负责人审核制度,定期开展执法情况分析,及时发现、解决执法检查和执法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完成后24小时内将检查情况录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系统》(2020版)。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