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语科普助推边境幸福村建设


来源:    作者:耿马县科协   时间:2023-03-20 09:3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加强边境少数民族村寨科普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孟定镇班幸社区在市县科协的帮助下在大湾塘组开展双语科示范点建设工作。

据介绍,班幸社区是以德昂族为主要聚居边境村之一,该示范点工作将以满足班幸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对各项科普工作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和民族地区双语科普资源开发能力建设;强化农村科普带头人队伍和双语科普服务能力为手段,以积极探索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双语科普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为途径,提高民族地区劳动者科技素质;加强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做到国家通用语言和民族语言的融合发展,使民族语言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该示范点由市县科协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建立种植面积800亩的菠萝蜜和5000亩的天然橡胶科普示范基地。编印以菠萝蜜种植、蔬菜种植、饮食与健康、禁毒防艾、保护环境、民族政策等内容的双语科普培训教材,开展2期以菠萝蜜种植等为内容的双语科普培训,建设大湾塘双语科普服务站。

通过开展双语科普试点工作,将班幸社区建设为双语科普示范村,将菠萝蜜种植建设为双语科普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将产业发展科普示范基地涉及农户培养成双语科普示范户,培养当地农民乡土专家。培育扶持产业协会和示范户的发展,有效促进民族地区群众致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对建设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幸福村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