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强劲的科普之翼助力边境幸福村建设——临沧市开展科普边关行活动


来源:    作者:赵翔   时间:2023-04-20 17:06: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近日,以“踔厉奋发踏新程,民族幸福谱新篇”为主题的云南省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临沧站)暨科普边关行活动,相继在耿马自治县、镇康县、沧源自治县开展,纵向延伸优质科普资源,以强劲的科普之翼,进一步调动边疆各族群众学科学、用科学、会科学的积极性与热情,在寓教于乐中,营造弘扬科学精神,崇尚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为期6天的联合行动中,来自文山州科协、华宁县科协、大姚县科协、耿马自治县科协、镇康县科协、沧源自治县科协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先后走进河外中学、勐捧中学、勐董镇中心完小,罕宏社区、大水井村、白岩村、龙乃村、南板村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活动。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科普展具互动、VR体验、机器人演示、无人机飞行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向各族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普及了声、光、电、力、动植物、磁场、宇宙等多学科领域的自然科学知识和新阶段疫情防控、应急避险、卫生健康、反邪防邪、防溺水等知识以及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法律法规,受到了各族群众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认可,大家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能了解最前沿的科技科普动态,“零距离”体验最新的科学技术,还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激发对科学的无限向往,提升了科学素质。

此次活动共出动科普大篷车6辆,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展出展板60余块,展出科普互动展具70余台,受益群众及青少年学生达5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