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科协多举措推动2022年学(协)会工作


来源:    作者:赵翔   时间:2023-01-09 09:52: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以来,临沧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政治建会、学术强会、服务兴会的工作思路,多举措推动2022年学(协)会工作,并取得成效。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临沧市科协党组认真落实落深落细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踏勘、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深入到县(区)10余个学(协)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县(区)学(协)会在服务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化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开展学术学会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听取各学(协)会的意见建议和存在困难,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优势,切实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打造公共服务一流科技社团。为积极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提升科技社团能力建设,打造公共服务一流的新时代科技社团,临沧市科协面向所属各学(协)会,组织开展2022年临沧市科协提升科技社团能力服务创新发展项目。通过各学(协)会申请、召开评审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共支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市医学会、市中医药学会等6个学(协)会的“校园航天科普—太空瓜种植”“儿童近视综合防控—建立儿童屈光发育”“临沧区域佤医药理论构建创新发展研讨会”等6个项目,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活动,进一步强化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意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学(协)会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临沧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开展临沧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遴选、发布宣传、深入学习等方式,对各县、自治县、区和各级学(协)会推荐的28名科技工作者进行遴选,5名科技工作者荣获2022年临沧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1名科技工作者荣获2022年云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并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召开临沧市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学习5名2022年临沧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品质和精神。

促进学会学术的繁荣和发展。为调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繁荣学术交流,促进原创型创新人才成长和科技事业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经过1年的精心筹备,临沧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如期开展,按照《临沧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奖励办法》的要求,共收到来自各县、自治县、区科协,市级各学(协)会,各企事业单位推荐论文126篇,通过初评、召开评审会议进行复评以及公示等评审程序,评选出特等奖2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5篇。此外,经市科协组织推荐,共有4篇论文入选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3篇论文入选云南省科协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

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科普志愿服务。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日节点期间,临沧市科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市抗癌协会、市气象学会等10余家市级学(协)会,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义诊、眼健康筛查、科普知识宣传等科普志愿服务,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相关科普知识,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营造人人学科学、用科学、会科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