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3 15:31:4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000000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

2023年预算公开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预算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于1988年经行署批准成立,为副处级。主要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1944号)执行。

1.负责农村科技知识普及和实用技术推广,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

2.承担农村脱贫致富乡土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村成人科技培训教育。

3.完成临沧市科协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基本性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益一类),单位属于其他未列明教育。单位财务实行独立核算,预算级次是一级预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报表类型是单户表。

年末机构数为1个,较上年增加0个。我单位现有编制人数5人,其中专技人员4人,工勤人员1人,较上年事业编制人数增加0个。2022年末实有人数5人,其中专技人员4人,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3人。

我部门共设置1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克服困难,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培训任务。

临沧市农函大始终秉承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为宗旨,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增加收入为培训工作的切入点,重点抓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充分发挥农函大职能作用,克服新冠疫情困难,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全年培训任务。2022年,全市完成农函大招生办班培训11600人,完成省校下达计划10000人的116%,共开班培训233个,举办专业37个,其中省统办专业烤烟、甘蔗、茶叶、魔芋、中草药、养猪等22个,培训结业8200人;地方特色专业澳洲坚果、道地药材、蔬菜等15个,培训结业3400人,其中在耿马县、镇康县、沧源县3个涉边县沿边乡镇共开办农函大培训班28个、1270人。全年完成信息报送22篇,其中省级采用3篇、市级采用22篇。

2.强化服务,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办学安全。

一是强化服务,切实为基层办学解难题、办实事。筹措安排县(区)农函大辅导站办学经费48.7万元,同时,2022年向省农函大缴纳的相关费用由市农函大统一统筹措解决,各县(区)农函大辅导站不再承担,切实为县(区)减轻办学培训经费压力。二是强化教师培训,提升师资素质。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一方面围绕临沧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组织县(区)农函大骨干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工作2期,培训骨干教师48人;围绕培养全市陶艺文化特色产业人才,服务基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临沧市农函大选派10名骨干教师参加省校在建水举办的陶艺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进行为期5天培训,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奠定陶艺教学基础。同时,督促指导市、县(区)骨干教师围绕地方产业调整,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培训,使教师知识得到更新,拓展骨干教师知识面,丰富了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三是确保疫情严峻形势下的办学安全。针对新冠疫情多点爆发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加强对各县(区)农函大辅导站办学指导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纪律和要求的前提下,全面科学统筹安排培训工作,做好计划,做足准备,在各项条件具备允许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办学安全。

3.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打造清廉队伍。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狠抓工作能力提升,突出工作业绩;一方面狠抓改进工作作风,突出党风廉政工作。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对全体农函大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农函大办学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二是建立对主要工作岗位人员的工作约谈机制,年内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函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2次,与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2次,组织撰写学习心得28篇。年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教育基地学习教育活动等,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规矩、底线和红线意识。通过持续廉政教育,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问题。三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通过持续廉政教育,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023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这一条主线,抓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个核心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培训的职能作用,着力抓好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培训。

一是全年完成10000人以上的招生办班培训任务。发挥农函大自身优势,充分整合科协培训资源,统筹农函大、农技协、科普基地、科普带头人等项目,分类型、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全市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作出自身贡献。

二是强化服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加大对各县(区)农函大辅导站的办学指导工作,提高办学质量、规范办学程序、完善痕迹档案管理,务求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对涉边县沿边乡镇的培训力度,切实服务全市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加强对农函大骨干教师的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深入基层对办学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找准培训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办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实效。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抓好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晚也是早的干事创业优良作风,切实建设好一支对党忠诚的农函大教师队伍。

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严格财经纪律、财经制度,为开创农函大办学新局面提供强有力保障。

五是完成省农函大和市科协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7.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5.7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2万元。

与上年93.46万元对比增加14.28万元,增15.3%,主要原因是:1.科学技术支出增加14.47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增加3.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4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交通补贴减少1.44万元,办公费减少0.1万元,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增加0.13万元;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增加12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0.63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3.卫生健康支出减少1.3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减少,大病保险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0.4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5.7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5.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5.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93.46万元对比增加2.28万元,增2.4%,主要原因是:1.科学技术支出增加2.47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增加3.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4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交通补贴减少1.44万元,办公费减少0.1万元,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增加0.13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0.63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3.卫生健康支出减少1.3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减少,大病保险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0.4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7.7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74万元,与上年83.46万元对比增加2.28万元,增2.7%,主要原因是:1.科学技术支出增加2.47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增加3.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41万元,主要是办公费、事业单位交通补贴减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增加。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0.63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3.卫生健康支出减少1.3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减少,大病保险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0.4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增加,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发生变化。其他支出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自有资金增加。

(一)功能科目分组:

206科学技术支出69.85万元,比去年67.38万元增加2.47万元,增3.67%20607科学技术普及69.85万元,比去年67.38万元增加2.47万元,增3.67%2060701机构运行59.85万元,比去年57.38万元增加2.47万元,增4.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2060799科学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0万元,与去年10万元对比无增减,主要用于农函大办学培训开支。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事业人员工资福利及农函大办学培训费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2万元,比去年13.79万元增加0.63万元,增4.6%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4.42万元,比去年13.79万元增加0.63万元,增4.6%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6.77万元,与去年6.77万元无增减变化;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及公用经费开支。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5万元,比去年7.02万元增加0.63万元,增9%,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变动,支出增加。

210卫生健康支出5.73万元,比去年7.03万元减少1.3万元,减18.5%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73万元,比去年7.03万元减少1.3万元,减18.5%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39万元,比去年4.87万元减少1.48万元,30.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补助开支;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3万元,比去年1.91万元增加0.12万元,增6.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医疗补助开支;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1万元,与去年0.25万元对比增加0.06万元,增24%,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开支。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变动,支出增加。

221住房保障支出5.74万元,比去年5.27万元增加0.47万元,增8.9%22102住房改革支出5.74万元,比去年5.27万元增加0.47万元,增8.9%2210201住房公积金5.74万元,比去年5.27万元增加0.47万元,增8.9%。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变动,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85.74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单位资金12万元)。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85.74万元,与上年83.46万元对比增加2.28万元,增2.7%。其中:

301工资福利支出76.27万元,比去年72.59万元增加3.68万元,增5.1%30101基本工资25.41万元,比去年21.64万元增加3.77万元,增17.4%30102津贴补贴10.43万元,与去年1.31万元对比增加9.12万元,增696.2%30107绩效工资20.98万元,与去年29.93万元对比减少8.95万元,减30%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65万元,比去年7.02万元增加0.63万元,增9%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9万元,比去年4.87万元减少1.48万元,减30.4%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3万元,比去年1.91万元增加0.12万元,增6.3%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4万元,比去年0.64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30113住房公积金5.74万元,比去年5.27万元增加0.47万元,增8.9%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调整工资标准,基本工资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变动,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减少。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88万元,比去年4.28万元减少1.4万元,减32.7%30201办公费0.26万元,比去年0.35万元减少0.09万元,减25.7%30216职工教育经费0.38万元,比去年0万元增加0.38万元,增100%30217公务接待费0.1万元,与去年0.1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30228工会经费0.51万元,比去年0.43万元增加0.08万元,增18.6%30229福利费0万元,比去年0.33万元减少0.33万元,减100%30239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0万元,比去年1.44万元减少1.44万元,减100%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3万元,比去年1.63万元无增减变化。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减少,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支出增加。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9万元,与去年6.59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30302退休费6.59万元,与去年6.59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2.项目支出

2023年项目支出10万元,与去年10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30216培训费10万元,与去年10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3.单位自有资金

2023年单位自有资金支出12万元,与去年0万元对比增加12万元,增100%

与上年对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自有资金省农函大拨入农函大办学经费增加。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29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1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次,共计接待15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项目预算支出(2060799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农函大办学经费-培训费)10万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如下:

临沧市农函大始终秉承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三农为宗旨,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科技素质为目标,以围绕农民增收、经济增长为培训工作切入点,紧紧围绕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这一条主线,抓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个核心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培训的职能作用,加大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培训。2023年临沧市农函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这一条主线,抓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个核心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培训的职能作用,着力抓好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培训。

一是全年完成10000人以上的招生办班培训任务。发挥农函大自身优势,充分整合科协培训资源,统筹农函大、农技协、科普基地、科普带头人等项目,分类型、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全市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作出自身贡献。二是强化服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加大对各县(区)农函大辅导站的办学指导工作,提高办学质量、规范办学程序、完善痕迹档案管理,务求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对涉边县沿边乡镇的培训力度,切实服务全市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加强对农函大骨干教师的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深入基层对办学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找准培训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办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实效。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抓好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晚也是早的干事创业优良作风,切实建设好一支对党忠诚的农函大教师队伍。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严格财经纪律、财经制度,为开创农函大办学新局面提供强有力保障。五是完成省农函大和市科协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通过农函大招生培训,农民科技意识明显增强,在农村营造形成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农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懂得要致富,学好科技才是路的道理。

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早日实现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该项目一定能实现预期的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是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发生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临沧市分校资产总额1.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57万元,固定资产1.3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月资产月报数。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六)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七)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八)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九)新增资产配置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十)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十一)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本表无数据,公开表格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