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十四届临沧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临市科协联字〔2022〕4号)


来源:市科协    作者:   时间:2022-04-20 16:20: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县、自治县、区科协、教育体育局、科技局、团委、科教协,市直中学

三十临沧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创新大赛)将于202210月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大赛的主题、目的和内容

(一)主题:体验·创新·成长

(二)目的: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科技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新时代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三)内容:创新大赛包括竞赛项目和评比展示。创新项目竞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发明、科技制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科教制作、科方案)竞赛。创新作品评比展示包括: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可以纳入科技实践活动成果比赛范畴。

二、创新大赛的组织实施

(一)大赛由临沧市科协、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科教协联合主办,市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具体组织实施。赛事活动执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21年)。

(二)基层赛事活动在县(区)、学校开展,终评决赛活动在大赛主办单位领导下进行。拟获奖成果通过市科协网站专栏(http://www.lincang.gov.cn/zdbm/kxjsxh/zlsy.htm及有关主办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市级创新项目竞赛优秀成果,将推荐参加省级创新大赛。

(三)奖项设置: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2.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3.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4.少儿科幻绘画比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5.优秀科技教师、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组织单位各4名。

三、参赛活动要求

(一)参赛成果申报时间:20221010日前。

(二)报送地点:临翔区世纪路350号市政府办公楼1015 市科协青科中心电话传真2139137电子信箱:lckx2204@163.com联系人:杨娟(市科协)、钟汝达(市教育体育局)。

(三)注意事项:

1.遵循三自三性原则,鼓励原始创新。提倡青少年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身边的科学问题,进行力所能及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要体现青少年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教师科方案要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时代特色和创新方法;教师科教制作须是教学、科研工作中产生的发明创造作品和教具改进等科教制作成果,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恪守科学道德,严禁剽窃行为,严禁父母或他人代为创作。如有违反《规则》和科学道德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2.规范提交申报材料所有参赛成果必须填写项目申书及相关表格表格及成果说明、论文内容、活动照片等材料须同时提交电子文档(每个项目的电子文档文件大小不得超过4M),即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同时上报。书面材料按项目原始材料一份,申报书项目研究报告一式。其中,竞赛项目还必须提交一份查新报告每个项目的申报材料须独立装袋申报,并认真核实参赛项目作者、指导教师、学校名称等信息申报材料请自留备份,不予退还

申报表格请登录临沧市科协网站专栏、临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集群(QQ116851131)下载。填表时,请选择相应表格,规范填报。

3.提交参赛项目分类汇总表和基层赛事活动工作总结

各县(区)、学校推荐参赛成果时,必须同时提交参赛项目成果分类汇总表和基层赛事活动组织工作总结总结要求简明扼要,内容主要应包括举办县区、学校基层赛事活动的时间、地点、参与人数及评比表彰等情况。

4.科幻绘画作者年龄5-14之间,画幅规格54×38cm(4画幅规格不符合要求者不予评审),绘画要注重科学幻想内容与绘画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申报科幻绘画参赛材料时,须同时提交科幻绘画作品照片、作者正规照片(照片格式为jpg文件大小一律在1MB-2MB之间)科幻绘画申报书的电子文档。一幅作品一个文件包(含作品照片、作者正规照片、申报书的电子文档

5.为让更多师生参赛机会,原则上一个作者只能申报一件参赛项目成果指导教师填写人数规定:科幻绘画限填1其他项目成果可填1-3名。

6.名额分配:各县()、市直中学科幻绘画10,优秀科技教师、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组织单位各1个。其他活动成果数量不限。



                                               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共青团临沧市委员会


                                                         临沧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2022419

 临沧市第34届创新大赛参赛相关表格.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