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翔区科普亲子小课堂开课了!


来源:    作者:程汝芳、高志瑶   时间:2023-03-20 09:38:32   点击率:

“哇!我的火山喷发了!”“妈妈快看,我造出了一个小火山!”3月12日,临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闹非凡,一堂关于火山爆发的DIY手工实验课引来了孩子的阵阵惊叹,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家长们则在一旁,分享着孩子的快乐和惊喜。

为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与动手能力,推动科普资源融入党建服务阵地,助力科普服务下沉为民惠民,3月12日上午,由临翔区科协、临沧科技馆主办的首期科普亲子小课堂在临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课。

火山喷发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自然灾害,它会影响环境及气候,损坏生态,造成毁灭般的破坏,那火山喷发是怎样造成的呢?随着辅导老师的讲解,20余名孩子通过观看视频及手工制作小实验,与父母共同探索地球深处的秘密。“你看,火山爆发的蘑菇云有那么大!”视频里真实的画面让孩子们直观的了解了火山喷发带来的灾害,也让大家明白了预测火山爆发对于人类的意义所在。活动中,大家还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用碳酸氢钠和柠檬酸模拟火山喷发现场,体验虚拟火山喷溢、模拟火山爆发、研究岩石矿物等内容,让孩子们通过看、闻、尝、听、摸五种形式,更直观、更生动地感受到火山喷发这一奇观,了解火山喷发的科学原理以及对我们人类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好处和危害。

看着孩子实验成功后兴奋的脸庞,家长们都非常感慨,觉得这是陪伴孩子度过的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南屏小学三年级龙同学的妈妈说:“国家推进‘双减’后,这样的活动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技的平台,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的科学经历更加丰富,真正实现快乐成长。”

下步,临翔区科协将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科学小实验、竹编土陶制作技艺、植物科学、气象科普、亲子阅读等系列科普亲子小课堂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探寻科学奥秘,让“科学”的种子不知不觉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