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述

时间:2022-02-09 09:0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6-095454-44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2-09 09:0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关部署。其中明确表示,为繁荣创业创新文化,将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加强政策宣传,展示创业成果,促进投资对接和互动交流,为创业创新提供展示平台。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要求明确要求,办好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拓展“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范围。中国科协被列为分工负责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科协,联合28个部门组成的双创部际联席会议,自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双创活动周。2015年10月,首届活动周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设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主会场,在7个城市设立分会场。李克强总理出席北京主会场活动。2016年10月,2016年双创活动周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设深圳湾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分会场。李克强总理出席深圳主会场活动。2017年9月,2017年双创活动周以“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为主题,设上海长阳创谷设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分会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张高丽副总理出席主会场活动并作重要讲话。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于10月9日至15日在四川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和全国各地隆重举办。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副总理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活动周紧扣时代要求和“高水平双创 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展示新生态、新动能、新产业、新人才的蓬勃发展。

中国科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联合印发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关于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意见》(发改高技〔2015〕3065号),为科协在企业开展双创工作提供政策保障。自2015年以来,中国科协均为主会场承办单位,成为双创工作的重要支撑部门,为科协履行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的新使命提供了良好抓手,为更好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科协动员各级科协和学会积极行动,继续办好双创活动周,集中组织系列重大活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双创”生态圈和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