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考核得分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市局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专班    作者:   时间:2023-04-08 22:06: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考评结果: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5.4%,企业同比增长51.13%,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29.12%,三项指标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四上”企业增长20.91%,增速全省第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长22.71%,增速全省第四;我市市场主体倍增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得分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部署,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创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实施意见、助企纾困工作实施方案、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扶持市场主体,扎实牵好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积极开展产业强市三年行动,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厚植市场主体发展土壤。全市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较2021年末净增4.44万户,其中:企业净增1.29万户,个体工商户净增3.13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达97户,较2021年末增加了20户;全市完成“个转企”1124户,完成年度目标122.31%,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为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总量的17.43%,较2021年末提高了2.9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净增9户,全市高质量完成市场主体倍增各项目标任务。

当前,全市正在持续健全监测分析、定期调度、挂钩帮扶等工作制度,抓好纾困、输血、培引、双创、改革、服务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个转企”种子培育库建设,强化梯度培育,精准扶持、精准培育市场主体,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和结构。力争2023年全市企业增速达27%以上、净增1万户以上,“个转企”不低于1100户,“四上”市场主体净增数不低于116户,每千人拥有个体工商户数量接近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