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翔,茶农采茶得有“真功夫”!

时间:2023-06-02 10:00:2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日期  2023-06-02 10:00:23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每到采茶季,在青翠的茶园里总能看到漂亮的采茶姑娘们在优雅地采茶。然而,在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昔归村忙麓山古茶园里,你看到的采茶情景并不是这样的——采茶的人们灵活地在茶树间穿梭,他们因采茶而练就了“一身功夫”,也因采茶而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们村里祖祖辈辈种茶、采茶、制茶、喝茶,日常生活离不开茶,要想喝上好茶,就得学会爬树,记忆中我十来岁就能独自爬上茶树采摘茶叶了。”现年58岁的邦东乡昔归村村民刘贵明边查看自家晒的青毛茶边介绍。昔归村品质最好的茶叶要数忙麓山古树茶,由于茶树生长在山坡上的巨石之间,有的树干较高,要想采摘茶叶,要么爬树要么砍树。淳朴的昔归人民心里明白,砍树虽然方便快捷,但这样一来,茶树就会越来越少,爬树费时费力,却能保证茶树万古长青。刘贵明笑着说:“小时候每到采茶季节,村里的男女老少就到茶山采茶,孩子们也会被带到茶山里自由玩耍,看着长辈们爬在树上采茶,孩子们会时不时地模仿尝试,年龄稍大点的还会进行爬树比赛,一拨一拨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爬树采茶。”

珍稀的茶树在山坡上自然生长,一代代昔归人也在自然而然中磨炼着“爬树功夫”、传承着制茶技艺、沿袭着喝茶习惯。在爬树采茶中长辈们慢慢变老,晚辈们慢慢长大,爬树采茶似乎成了昔归人民的一种情怀,即使是上了年纪的人也不愿意忘记爬树采茶这门“绝活”。刘贵明说:“直到现在,每到茶发芽的时候,村里的老年人都会到茶山上转悠转悠,看着满山的茶树和爬在树上采茶的儿孙们,心里会感到莫名的幸福!”

近些年来,随着懂茶、好茶人士越来越多,昔归人民世代保护下来的古树茶也因其独特的口感一时间声名鹊起,深受爱茶人士们的青睐,一年四季到昔归村收茶看茶的人络绎不绝,茶农们的生活也今非昔比。如今的昔归村,走在村路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家连着一家的茶坊、茶厂、茶庄和晾晒茶叶的透明房子,全村138户村民家家种茶制茶,户均茶叶收入二三十万元,家家户户住着小洋楼、开着小轿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随着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茶农们采摘茶叶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有用钢管、竹子搭建采摘架的,有直接把梯子搬到树脚下登梯采摘的,但最多的还是爬树采摘。刘贵明的儿子刘飞红说:“总结下来,最好用的采摘方式还是直接爬到树上采摘,既能保证自身安全,也能保护茶树不受损伤,大家只是对树干较高的茶树搭架采摘,大多数还是靠爬树采摘。我家的百十棵古茶树就都不搭架,完全靠爬树采摘。”

昔归人民爬树采茶的“真功夫”背后,是临翔区在古树茶保护方面下的“硬功夫”。

“乡党委政府加强引导宣传,贯彻落实古茶树保护条例,引导各村将古茶树保护列入村规民约,推进可溯源、智慧化管理,给予古茶树保护协会相应的政策和项目支持等,全力推动各项保护工作。”邦东乡纪委书记高巍和介绍,为加强古茶树保护,邦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责任,全力确保古茶树产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古茶树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当地茶农维护品牌的意识越来越强,大家深知“只有保证品质才能保住品牌”。不用农药、不施化肥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行动自觉。

“茶叶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不能砸了‘昔归茶’的品牌,大家用黏虫板、杀虫灯防治虫害,长出的杂草用刀子、锄头薅铲,施肥全用农家肥。”好茶叶不愁销路,昔归古茶园的茶叶每年都会吸引大量老客户预订。村民杨成慧说道:“老客户都相信我们的茶叶品质,春茶还未发芽就有老客户预订单株鲜叶。”

有了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茶农维护品牌的意识不断增强,邦东乡茶产业走上了高品质引领大品牌的发展之路。目前,邦东乡昔归村忙麓山有列入区级单株挂牌保护古茶树216株,列入市级重点保护栽培古茶园名录1个,邦东乡古茶树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