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健康生命 健康中国


来源:    时间:2018-03-28 13:5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目前,中国正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甭管是教育、医学,还是交通业的发展都处于落后的阶段。借此机会,作为一腔热血沸腾的我在此想对医学和营养学做出一些简要的看法和阐述,说的不好的还望各位多多包涵,不正确的还得有请各位专业人士多多指正。

  据调查,目前中国主流医学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将近七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到3%。WHO预测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年将夺去约1700万人的生命。

  不管是先前,还是现在,乃至今后,医学的发达程度能否有效地控制疫病的蔓延速度?过去治疗肿瘤就是高科技三斧头,手术,化,放疗,现在认为肿瘤是一种慢性病,和生活方式有关,首先要预防,然后需要适度的治疗,需要合理的治疗,综合治疗,所以大部分肿瘤还是可以活得很好的,按老的思路去治肿瘤,这条路走不通。

  现在都在热议中国的医疗制度的改革,大家都知道医疗制度的改革是个非常头痛的问题,美国历届政府,几届总统,都没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因为它涉及到每个人的健康,按照西方这种对抗式的医疗模式,全民享受医疗,成本又太高,如果我们重新反思一下把医学这个概念变成卫生的这个概念是不是我们的医疗制度的改革就有另外一个方向?现在,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还提出许多方式,包括把医学看做是一种生活方式,从生活方式调整做起,注重防范,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过程之间,其实都有医学伴随在中间,卫生,都是卫生的一个方面,所以真正保持健康,我们现在的医学只能起到很小的一部分作用,更多是糅合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包括环境,善待环境,改善周边的环境,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优化自己个性,优化自己行为,这些都有助于促进健康,减少疾病,甚至于生了病也有助于你康复。

  针对于营养学说,我想谈谈自己的观点。

  首先,我们人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由七大营养素完成,然后才能完成我们基本生命活动的运作。如今,营养学家对营养所作的解释是:食物中的营养素和其他物质间的相互作用与平衡对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以及机体摄食、消化、吸收、转运、利用和排泄物质的过程。营养食物所含的养分,生物从外界摄取养料滋补身体以维持其生命。当然,生物从低级到高级,从单细胞生物到高等动植物,从水中生活到陆地生活,所处的环境不同,生态各异。因之,所需要的养料和摄取养料的方式也不相同。

  在此,我想表达的观点是:人体在进行生命活动的运作中跟七大营养素密不可分。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冒生病,最后导致生病和感冒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机体组织遭到了破坏,细胞遭到了损伤。从此推理,为什么我们的机体组织会遭到破坏和损伤呢?那是因为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所摄取的食物营养素根本满足不了我们机体组织的需要,导致机体组织出现病变,所以我们会生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吃饭的筷子,如果变弯了或者是被我们弄坏了,我们还能正常地夹菜吗?肯定不能,因为他们的结构遭到了破害,所以不能正常操作了。同时,我们的身体也一样,机体组织、细胞遭到了损伤,我们的生命活动及各个器官都不能正常运行了,从而导致我们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由此上事例分析,在医学上,医生救死扶伤、治疗病人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在医学事故中,通常人们会有此观点:治好了病人的绝对是好医生,那没有治好呢,就不是吗?其实,不是这样讲的。目前,我们医学上最大的弊端就是医生不采用医学和营养学结合的方式去治疗病人,有的医生反而会反对医学和营养学的结合方式。对此我对中华医学感到焦急和悲哀。在此,我们又可以举一事例来证明营养学结合医学的好处:有一次,在我的体育课堂上,有一学生不小心摔断了自己的胳臂,而且有粉粹性的骨折。当时,我送他到医院,医生在治疗时,所有的操作过程我亲眼在目。首先,他们把孩子骨折的地方复回原位,然后用石膏和木板给它固定,接着输了一瓶消炎水,接着就回来了。回到他家中,我用营养学的知识给他父母讲,要注重孩子营养的搭配和调理并且需要补充充足的钙源,没到一个月孩子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现在慢慢回想起来,医生也就是起着固定和对机体组织进行消炎处理的作用,不让它继续恶化,然而最终还得靠每天所给损伤的组织细胞供给的营养来恢复原正常的部位。他们只能对病人破坏的组织细胞起着控制和不让其恶化的作用,但是要恢复还得靠我们的营养素来完成,所以在治疗病理过程中,给病人补充必要的或是缺少的营养素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希望中华医学和各方面都有所提高,让我们每个中国人民每天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然后用我们强壮的身体为祖国效劳,把中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