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3-04 11:29:39   点击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沧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涵盖了2021年临沧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8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

一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及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全市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049条,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67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151条,疫情政策文件463份,政府文件161份,规范性文件19份;市级刊发《政府公报》10期,公开65条政府信息。二是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和投资消费工作等方面多元化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21年全市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37条,政策解读内容完整,有实质性内容,并与对应政策文件相关联。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健全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并督促落实。2021年,全市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39件,转下年继续办理4件;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4件,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已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15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61件。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累计发布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683条。三是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作去标识化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管理规范,在9个政府门户网站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全面完成IPV6改造。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共归并20个热线号码,热线平台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服务,2021年,12345政务热线市级平台话务拨打量9685个、接通量9439个(接通率:97.46%;办结率:96.32%);省级热线平台(含国办中国政府网)交办工单747件,到期办结703件(办结率:94.11%);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建言”栏目共收到市民留言188件,到期办结181件(办结率:96.28%)。开办市政府公报,全年共刊发10期,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公报专栏,提供目录导航及内容检索,电子版公报提供下载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并督促抓落实。二是制定并公开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三是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培训视频会议,对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开展了专项培训。四是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完成2021年度省对市和市级政务公开绩效考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9

61

1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90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8533

行政强制

192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2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5

1

0

3

0

0

1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9

1

0

3

0

0

1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131

1

0

3

0

0

1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1

3

0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县区门户网站和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还不规范。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答复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随着依申请公开工作量激增,涉诉风险不断加大。三是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精细化程度不够,存在部分公开盲区。四是政务公开平台监管运维水平仍需加强,部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现象。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后台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确保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抓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确保流程规范、答复合法。三是完善细化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照国家和省发布的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录,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目录精细化水平,确保法定公开信息疏而不漏。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监管,明确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读网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建立政务公开平台周监测,月通报制度,将平台建管水平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稳步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工作水平。五是抓实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脱密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年以来,临沧市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