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3-07 10:08:44   点击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为全面反映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结合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世纪路350号,邮编:677000,电话:0883—214320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沧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规范了机构职能信息,开设了临沧投资、利企惠民、决策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稳岗就业、临沧规划等专栏。梳理公开产业投资发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留抵退税优惠系列政策信息415条。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市政府网站集群对外发布信息29037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896条。公开发行《政府公报》12期,覆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行政村(社区)。举办了政务公开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开通线上覆盖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的“临沧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线下支持当面申请、信函、传真等申请方式。举办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进一步规范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8件,均按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本年度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11件,行政诉讼1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多元化政策解读图解,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减税降费、稳增长等方面的政策解读214篇,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二是完善了32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开乡镇级政务新媒体74个,扩展了群众获得基层信息的渠道。三是完成公开目录体系建设,8县(区)及市级32个政府部门细化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完成集纳发布。四是在网站专栏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切实提升了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四)强化平台建设。开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网上接收、办理、回复;完善了政府公报数字化利用和传播,目录导航、内容检索、电子版下载更加便捷;规范建立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强化了网站安全性和可靠性,完善了“7×24小时”服务响应机制;12345政务热线增加了人工接线服务人员,提升来电接通率,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年内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53086件;建立健全市级及8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建言”栏目,年内收到并办理市民留言211件。

(五)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对主动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检查、监测,对存在问题采取下发任务清单、面对面交办问题、线上线下检查、定期不定期通报等方式,传递工作要求,推动整改工作,切实压紧压实主办单位工作责任,年内对4个县(区)和10个市级部门工作中发现的22个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办,全年下发季度检查通报4期,年终对8县(区)及市级32个部门开展了考评工作。在临沧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群、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网络平台开展《临沧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公开征集广大市民群众对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17

1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106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1022

行政强制

9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100.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2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0

2

0

2

0

0

174

二、2021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1

1

0

0

0

0

1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2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0

0

0

0

0

0

30

(七)总计

174

2

0

2

0

0

17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6

1

0

11

0

0

0

0

0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县(区)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存在表述偶尔出现不规范的情况。三是网站集约化建设及平台功能需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情况。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督促指导。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监督考核、开展培训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建好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优化网站功能栏目,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