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临沧市2022年蔬菜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2-20 10: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临沧市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依靠科技支撑,紧紧围绕“强龙头、建基地、提品质、扩市场”的思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加大蔬菜种植力度,蔬菜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蔬菜生产基本情况

(一)蔬菜播种面积同比扩大。2022年,临沧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70.71万亩,同比增3.7%。分品种来看,叶菜类播种面积为6.95万亩,同比增长3.5%;白菜类播种面积为7.6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甘蓝类播种面积为2.17万亩,同比增长4.7%;根茎类播种面积为7.45万亩,同比增长0.8%;瓜菜类播种面积为6.74万亩,同比增长1.3%;豆类播种面积为19.14万亩,同比增长3.9%;茄果类播种面积为11.61万亩,同比增长6.7%;葱蒜类播种面积为3.95万亩,同比增长18%;水生菜类播种面积为0.34万亩,同比减少44.2%;其它蔬菜播种面积为4.74万亩,同比增长6.4%。

(二)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稳步增长。2022年,临沧市实现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15.14万吨,同比增长6.8%。叶菜类产量为9.35万吨,同比增长5.1%;白菜类产量为10.49万吨,同比增长6.3%;甘蓝类产量为3.25万吨,同比增长6.6%;根茎类产量为12.86万吨,同比增长2.8%;瓜菜类产量为12.11万吨,同比增长12.7%;豆类产量为23.55万吨,同比增长3.9%;茄果类产量为33.17万吨,同比增长9.1%;葱蒜类产量为3.91万吨,同比增10.3%;水生菜类产量为0.39万吨,同比减少50.6%;其他蔬菜产量为5.66万吨,同比增13%;食用菌产量为0.41万吨,同比增长11%。

2022年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表

指标名称

蔬菜播种面积

(万亩)

同比增长

(%)

蔬菜及食用菌产量

(万吨)

同比增长

(%)

叶菜类

6.95

3.5

9.35

5.1

白菜类

7.62

0.0

10.49

6.3

甘蓝类

2.17

4.7

3.25

6.6

根茎类

7.45

0.8

12.86

2.8

瓜菜类

6.74

1.3

12.11

12.7

豆类

19.14

3.9

23.55

3.9

茄果类

11.61

6.7

33.17

9.1

葱蒜类

3.95

18.0

3.91

10.3

水生菜类

0.34

-44.2

0.39

-50.6

其他蔬菜

4.74

6.4

5.66

13.0

食用菌

-

-

0.41

11.0

二、增长点支撑情况

(一)热区资源带动作用明显。临沧市加强热区资源丰富的坝区蔬菜基地的集中管理,农户把连片土地流转给蔬菜企业,利用先进技术对种植地块进行提升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进行蔬菜轮作。耿马自治县孟定镇、勐简乡,永德县永康镇,云县爱华镇、镇康县军赛乡,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勐勐镇热区资源丰富,对全市蔬菜发展带动作用明显。耿马县蔬菜面积占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的28.2%,产量占全市蔬菜产量的42.9%,拉动全市蔬菜产量增长3.2个百分点;永德县蔬菜面积占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的25%,产量占全市蔬菜产量的17.7%,拉动全市蔬菜产量增长1.3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调整作用明显。近年来,临沧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甘蔗、咖啡等经济作物面积一直在递减,2022年,临沧市甘蔗种植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3.8万亩,咖啡面积减少7.67万亩。种植户将部分甘蔗基地和咖啡基地改种蔬菜,推动蔬菜播种面积逐年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优化蔬菜品种效果明显。今年以来,临沧市不断优化蔬菜品种,蔬菜种植企业和农户加大了茄果类、豆类、瓜菜类等单产较高的蔬菜种植力度,减少了胡萝卜、榨菜头等产量较低蔬菜种植面积,优化了蔬菜品种。全市茄果类产量为33.17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28.8%,拉动蔬菜总产量增长2.6个百分点;豆类产量为23.55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20.5%,拉动蔬菜总产量增长0.8个百分点;瓜菜类产量为12.11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10.5%,拉动蔬菜总产量增长1.3个百分点。

(四)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临沧市把蔬菜产业纳入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之一来抓,落实一些相关的惠农政策,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方式,按照企业的统一标准要求,开展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服务,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产品销售推广,将我市生产的蔬菜销往四川、重庆、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石家庄、新疆、西安、杭州等地,蔬菜需求量的逐年增加,提高了公司和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

三、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薄弱,劳动力成本较高。近年来,临沧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但是山区、半山区种植蔬菜的地块,水利条件、产业路和机耕设施还不配套,人工投入较大,劳动力成本较高。

(二)缺乏精深加工产品,产品竞争率不强。临沧市缺乏蔬菜精深加工企业,农户与经销商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单一,产品竞争率不强。

四、措施建议

(一)加强排灌、机耕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山区的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和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地建设。

(二)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打造优质蔬菜品牌。建议制定促进加快蔬菜产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在资金、用地、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建立蔬菜生产、销售和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优质蔬菜品牌,提高蔬菜种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