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临沧市有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06 09:27: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充分认识开展“五经普”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超前部署,打牢基础,全力推进“五经普”前期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中央、省部署要求,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安排2位同志到“五经普”筹备办工作,充实了筹备工作力量。同时督促8县(区)成立“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二是专题研究,科学超前谋划。市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起草了“五经普”经费预算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临沧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在《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工作安排,由市政府分管领导重点研究部署,要求市统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督办督查,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三是编制预算,落实普查经费。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市、县(区)两级统计部门及时编制“五经普”工作经费预算,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筹措普查经费,为全市“五经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四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市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宣传《经济普查条例》、《五经普数据处理思路框架》、《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意见的通知、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针对“五经普”工作思路提前做好重点问题研究,对统筹部署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谋划普查宣传等工作做出安排。借助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契机,由市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8县(区)开展“五经普”相关工作准备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不足、下步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要求8县(区)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全力推动“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及前期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五是强化部门合作,夯实名录基础。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深入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和“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掌握了解辖区内单位数量、摸清单位情况,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五经普”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