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1-2月临沧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23 10:52: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2月,临沧市在境内实施的高速公路基本完工,在其它行业重大投资项目开工跟不上等因素的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小幅增长,同比增速为8.3%,较去年同期下降10.9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5.8%,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34.5%。

一、从重点行业看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一是工业投资增长88.0%。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全市工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88.0%,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3.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6%。

二是农业投资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农业投资增长75.4%,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长296.4%,拉动整个农业行业快速增长。农业完成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9.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5%。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及市场的回暖,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增长34.5%,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10.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0.4%。

四是旅游行业、卫生行业分别增长5.3%、0.3%,但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小,分别为4.2%、2.3%,两个行业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生态保护行业虽然高速增长,增速达727.0%,但只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的0.3%。

(二)负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一是综合交通投资持续大幅下滑。综合交通同比负增长29.2%,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6.4%,同比下降14.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11.8个百分点。主要是境内自主实施的6条高速公路中:1条已竣工、4条已基本收尾,1条正在启动,因此高速公路投资同比负增长31.1%,导致全市综合交通投资大幅下滑。

二是水利投资减弱。水利投资同比负增长26.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8%,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2.6个百分点。

三是教育体育行业、数字经济行业同比分别负增长15.4%、49.5%,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分别为0.7%、1.4%,两个行业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1.6个百分点。

二、临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区)之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速差距较大。4个县(区)增速达2位数增长,其中:云县、凤庆县、临翔区、双江县分别增长54.9%、53.2%、29.7%、14.0%; 2个县(区)增速为个位数增长,其中:耿马县、镇康县分别增长9.9%、3.5%;2个县(区)增速为2位数负增长,其中:永德县、沧源县分别负增长45.3%、26.8%。

(二)在库项目中以项目500—5000万元以下项目居多。全市投资项目在库547个(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500—5000万元以下有364个,占在库项目的66.5%,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02.3%;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在库183个,完成投资额同比负增长12.8%。

(三)社会领域投资增速较慢。社会领域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6%,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4.8%,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在社会领域投资中,其中:教育投资负增长37.7%,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2.5%。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抓在库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在库项目是支撑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只有加快投资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才能保持全市投资额平稳增长。

二是抓储备项目开工。储备项目按预期推进,并促进开工及时入库,是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源泉。

三是抓招商引资及民间投资。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让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在国家预算内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挖掘民间资本,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