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临沧市统计局三项措施抓实规上工业成本费用调查工作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29 09:45: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2022年工业统计年报制度改革要求,财务状况(成本费用)年报表覆盖到全部规上单位,为适应工业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铸牢工业统计年报工作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临沧市统计局积极部署,超前谋划,在全市范围内对财务状况(成本费用)年报工作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临沧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工作,着力抓好工作部署,工业科充分利用年报会、研讨会对各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增强了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练掌握成本费用调查工作方法和要点,确保成本费用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培训,夯实基础。全方位培训,采取线下讲课、线上发放课件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一从报表取数、填报原则、工业增加值的定义、组成部分、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二结合生产法增加值和收入法增加值计算,重点讲解中间投入、劳动者报酬、折旧、营业盈余、生产税净额等指标。三是要求专业人员熟练掌握成本费用调查工作流程以及应该重点关注的指标,高标准指导企业工业成本费用调查报表填报工作,确保企业源头数据填报准确。

三是严审细核,确保质量。要求各县(区)做到即录即审,即审即报。在填报、审核报表时,要求消除逻辑性错误指标,重视主要统计指标及关联指标的匹配性和协调性审核,对企业近两年增加值率及增加值分项构成指标占比情况进行比对审核,对收入、利润、税金、报酬等经济指标是否匹配进行审核,同时对利润率、人均工资、折旧率、税金与销售收入比例等波动大的相对指标作进行重点审核和查询,确保企业原始数据的填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