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1-4月临沧市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5-19 16:03: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4月,临沧市固定资产投资在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投资保持小幅增长,为0.4%。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4.0%,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负增长30.8%。

一、重点行业看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一是工业投资仍占据突出贡献地位,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全市工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54.2%,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6.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8.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1.8%。

二是农业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农业投资在在库项目大幅增加并开工建设下,同比增长125.7%,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长208.9%,拉动整个农业行业高速增长。农业完成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14.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业在棚改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下,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72.8%,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4.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0个百分点。

四是教育投资增长73.2%。随着临沧职业学院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教育投资快速增长,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1.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五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738.2%、44.5%,但两个行业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仅为0.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

(二)负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一是综合交通投资持续大幅下滑。综合交通同比负增长28.9%,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4.2%,较去年同期下降10.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9.9个百分点。主要是境内自主实施的6条高速公路中:1条已竣工、4条已基本收尾,因此本地高速公路投资同比负增长73.6%,导致全市综合交通投资大幅下滑。

二是水利投资减弱。水利投资同比负增长40.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3%,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3.7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负增长30.8%,增速较去年下降26.2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7.2%,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3.2个百分点。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1.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3%。

四是旅游行业、卫生行业、数字经济行业同比分别负增长21.9%、26.3%,32.2%,三个行业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7.8%,拉动全市投资负增长2.6个百分点。

二、临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行业投资增速普遍下滑。一是从11个重点行业看:增长的5个行业中,除农业、工业(能源工业、非能源工业)对全市投资增长拉动较大,拉动17.3个百分点,其余生态保护、教育行业拉动较小,只拉动0.9个百分点。负增长的6个行业(综合交通、房地产开发、数字经济、水利、卫生、旅游),负拉动全市投资19.4个百分点。二是从县(区)看:投资能力呈现两极分化,增速最高的为云县,达46.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增速最低的为永德县,负增长35.4%,负拉动全市投资5.4个百分点。

(二)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额量小质弱。一是项目投资额剩余存量小。全市在库项目870个,有存量项目为544个(计划总投资额减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剩余投资存量为589.97亿元;二是在库项目以500—5000万元以下项目居多。全市投资项目在库770个(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500—5000万元以下有554个,占在库项目的71.9%,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57.2%;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在库216个,完成投资额同比负增长10.0%。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抓在库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在库项目是支撑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只有加快投资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才能保持全市投资额平稳增长。

二是抓储备项目开工,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工。储备项目必须按预期推进,促进开工促入库,如:二季度集中新开工的32个项目,目前只入库了3个,只有抓开工、抓入库,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才有基础。

三是抓招商引资及民间投资。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让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齐短板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