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1-5月临沧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时间:2023-06-20 15:30: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5月,临沧市固定资产投资在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综合交通降幅收窄的向好情况下,投资保持小幅增长,增速为0.4%,与上月持平。其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3.8%,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负增长28.7%。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0%;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0.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负增长16.1%;三次产业结构为6.9:27.5:65.6,较去年同期的4.2:17.2:78.6,分别上升2.7、10.3、下降13.0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投资看。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4.9%,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46.6%,较去年同期上升16.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6个百分点。

在产业投资中:一是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99.1%,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重为30.2%,较去年同期上升6.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0.1%,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重为59.0%,较去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增长87.8%,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34.5%。

三是服务业投资同比负增长13.7%,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重为10.9%,较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

(三)从基础设施投资看。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负增长10.6%,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52.2%,较去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

在基础设施中:一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5.0%,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31.1%,较去年同期上升15.2个百分点。从项目上看,主要是光伏类在库项目同比增加30个(去年同期在库11个)、项目推进较快,同比增长119.4%。

二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负增长31.6%,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20.6%,较去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

三是综合交通投资同比负增长23.5%,降幅较上月收窄5.4个百分点;综合交通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46.7%,较去年同期下降7.9个百分点。从项目上看,主要是境内自主实施的高速公路负增长69.6%。

(四)从民间投资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0%,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7.0%,较去年同期上升5.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民间投资增长69.6%;房地产民间项目投资负增长38.8%。

(五)从房地产开发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负增长28.7%,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7.5%,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速3.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负增长34.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负增长26.9%。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46.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43.1%。

(六)从资金到位情况看。全市本年项目到位资金额同比增长34.6%,其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额增长33.5%(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22.6%),

二、临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自有投资项目较弱。境内自有施工项目较弱,完成投资额同比负增长0.4%,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自有项目中,一是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较大的综合交通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速呈现负增长55.1%,负拉动全市增长增速8.5个百分点,其中:境内自主实施的6条高速同比负增长70.7%。

二是水利、卫生、数字经济、房地产开发、文旅、行业分别呈现负增长,增速为-46.4%、-34.4%、-28.5%、-28.7%、-27.1%, 5个行业共负拉动全市增长增速10.4个百分点。

(二)在库项目量多质弱,计划总投资较小。一是在库项目投资额剩余存量小。全市在库项目1015个,有存量项目为595个(计划总投资额减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剩余投资存量为577.0亿元。

二是在库项目以500—5000万元以下项目居多。全市非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在库913个,其中500—5000万元以下有690个,占在库项目的75.6%,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0.2%;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在库223个,完成投资额同比负增长8.3%。

三是5月重大产业储备项目(一、二季度)45个,目前入库14个,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储备项目12个,目前入库1个。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抓在库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在库项目是支撑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只有加快投资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才能保持全市投资额平稳增长。

二是抓储备项目开工,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工。储备项目必须按预期推进,促开工、促入库,如:重大产业储备项目(一、二季度)、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储备项目等还未入库的,只有抓开工、抓入库,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才有基础。

三是抓招商引资及民间投资。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让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齐短板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