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临沧市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速度放缓


来源:    时间:2022-11-28 17:03: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10月,临沧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受采矿业和电力生产等重点行业回落影响,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9%,较前三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速度放缓。

一、1-10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三门类均实现正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制造业增长1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对规上工业贡献率分别为15.1%、73.8%、11.2%,分别拉动规上增长1.8、8.8、1.3个百分点。

(二)从全市监测的20个工业行业大类来看,1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0%,增长面较三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

(三)重点行业“三升两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5%,拉动规上工业9.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31.5%,拉动规上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1%,拉动规上1.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10.8%,下拉规上0.9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2.9%,下拉规上0.5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受周边重点投资项目完工、房地产开发市场低迷等影响,建材市场需求不振,1-10月,水泥、混凝土等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6天,较去年同期延长11.2天,企业产成品库存大量积压,生产动能不足,导致1-10月我市水泥产量下降19.1%,商品混凝土产量下降20.7%,硅酸盐水泥熟料产量下降30.7%,建材行业呈现持续负增长。

(二)电力生产行业拉动力逐步减弱。2022年电力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主要集中在5月、7月和8月,受本地用电需求不振、外送电力增量有限双重影响,预计进入四季度后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走低,10月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34.9%,下拉全市当月规上5.9个百分点;同时受同期基数抬高影响,前三季度累计优势将在四季度逐月被消耗。

(三)县(区)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分化明显。1-10月,云县增长21.1%、镇康县增长21.1%、永德县增长20.2%、临翔区增长19.4%、双江县增长12.2%、沧源县增长6.6%、凤庆县增长4.0%,耿马县下降10.2%。

(四)现有存量支撑趋于饱和,而新增动能不足,支撑乏力。截止11月,我市全年仅新建投产入库2户传统制造业企业,拉动能力十分有限。

(五)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1-10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06元,较同期增加0.97元,较3季度增加0.71元。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及融资,争取投资储备项目尽早开工,带动水泥、混凝土等建材行业充分释放产能,对规上工业经济形成有效补充。

(二)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及经营状况的分析研判,尤其是占比较大的本土主要行业,要动态跟踪监测,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全面保障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以弥补电力生产行业拉动减弱带来的不足。

(三)准确把握调查单位年度和月度名录审核时间节点,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进行调研,对即将达规的企业及时将申报资料报给统计部门预审,争取有一批企业能纳规统计,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通过税收政策调节、金融优惠以及价格补贴等政策,帮助企业保持生产经营能力,增强经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