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2020年省审计厅对临沧市审计后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1-08-09 15:0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103723-73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8-09 15:0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审发〔2020〕44号)要求,临沧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分解整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和督促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现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将我市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整改。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级由市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审定整改责任分解意见;各县(区)政府县(区)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精心组织,部分县(区)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有关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抽调县(区)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问题整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紧盯整改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部分市直相关部门成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临沧市政府明确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内容,制定整改计划,发出整改通知,逐项逐条整改问题,力求应改尽改、立行立改;各县(区)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建立挂牌督办周报制度,每周一上报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整改力度不够或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督促重新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压实责任,督促推进整改。市、县(区)均责成审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协同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结合实际,主动认领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提升、长期坚持、举一反三,对未整改或整改滞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督促推进整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对应整改清单,我市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涉及8大类、82个问题、总金额146517.18万元,其中,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8个问题、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4个问题、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1个问题、贫困县产业扶贫审计46个问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审计7个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调查3个问题、水库竣工决算项目审计3个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10个问题;金额类问题39个145676.89万元,非金额类问题40个,要求今后规范下不为例问题2个,金额类和非金额混合类问题1个涉及资金840.29万元。

  截至2020年10月10日,已完成整改问题73个,涉及金额115796.89万元,正在整改问题9个,涉及金额30720.29万元,问题个数整改到位率为89.02%。问题整改公告情况为,9月30日前已公告16个,截至10月10日已公告82个,均为在本级政府公众信息网或本单位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告。

  (一)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8个问题,涉及临翔区、云县、永德县、镇康县4个县(区),已完成整改5个问题,正在整改3个问题,整改到位率62.8%。

  (二)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4个问题,涉及临翔区、凤庆县、永德县、沧源自治县4个县(区),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正在整改1个,整改到位率75%。

  (三)全省88个贫困县产业扶贫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46个问题,涉及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双江自治县8个县(区),已完成整改43个问题,正在整改3个,整改到位率93.48%。

  (四)第三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1个问题,涉及临翔区,已完成整改,整改到位率100%。

  (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7个问题,涉及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沧源自治县、双江自治县7个县(区),已完成整改5个问题,正在整改2个,整改到位率71.43%。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3个问题,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整改到位率100%。

  (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3个问题,涉及镇康县中山河水库、双江县韭菜坝水库2个项目,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整改到位率100%。

  (八)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共10个问题,涉及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双江自治县8个县(区),已完成整改9个问题,正在整改1个,整改到位率90%。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违规借出资金收不回的原因。主要是存在借用重点项目资金支付其他重点项目资金的情况。在办理归还手续时,由于国有资产变现归还资产评估手续繁杂,工作推进较慢,招拍挂手续过程长;部分县(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滞后,资产变现能力严重不足,难以迅速实现以收抵支、偿还债务。同时,由于地方财力困难,部分市政建设、民生项目等未进当年预算,待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解决。

  (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原因。以前年度遗留问题多,加之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支出压力巨大,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较多,各县(区)财政库款紧张,清欠资金来源渠道窄。

  (三)县级财政滞留各类专项资金的问题原因。各级财政紧张,在积极落实“三保”要求、分“轻重缓急”统筹使用资金的同时,形成了账面资金拨付进度缓慢,实则财政库款紧张的实际情况;也有部分项目属于季节性产业项目,按季推进造成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情况。

  四、下步整改措施和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临沧市政府表示将以此次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到人,认真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反弹。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工作,强化配合,协调联动,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清零。同时,按照“项项清楚、项项到位、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标准,做到真改实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类梳理,突出重点,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推进。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特别在资金方面,今后将严格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