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郭大寨水库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含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时间:2022-04-21 16:41:2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jj11/2022-0000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4-21 16:41:2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临沧市审计局于2021年7月至9月,对凤庆县郭大寨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水库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的凤庆县郭大寨水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郭大寨水库”)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郭大寨水库属于云南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中的续建中型水库项目,主要任务是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和灌溉。位于凤庆县郭大寨乡、营盘镇和永德县乌木龙乡,是国家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项目。总库容5093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600万立方米;设计年供水量5461万立方米。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导流泄洪隧洞和灌溉渠系等建筑物组成。批复概算总投资69591.21万元,采用政府投资主导模式建设,目标工期46个月。截至审计时止,除贺费干渠外,其余均已完工。

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项目共到位资金62780.08万元,账面完成投资共计66662.61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郭大寨水库基本履行了建设管理程序,基本执行了建设管理制度,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到位;但审计也发现前期项目经费管理混乱、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违规发放值班费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项目前期费用管理混乱,890.88万元资金支出凭据的真实性难以查实。

2.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1878万元尚未收回。

3.市县级配套项目资金应到未到6811.13万元。

4.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批准概算支出30.69万元。

5.建设单位业务招待费支出超过规定金额99.74万元。

6.水库管理局违规发放值班费3.76万元。

7.扣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1.90万元未按规定缴存至指定社保专户。

8.应缴未缴印花税15.18万元。

(二)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9.凤庆县人民政府、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委员会违规批准招标事项。

10.导流泄洪洞工程、营盘山隧洞工程等6个施工合同部分实质性条款约定不明确。

11.违规预留工程审计保留金4005.73万元及未按规定比例预留质量保证金。

(三)征地拆迁移民方面的问题

12.挪用郭大寨水库征地拆迁资金18.68万元用于其他支出。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临沧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对项目前期费用管理混乱、违规批准招标事项的问题已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对违规出借项目资金、挪用征地拆迁资金、违规发放值班费的问题,要求水库管理局收回;对管理费超概算支出、招待费超规定支出的问题,要求完善相关制度、严控费用开支;对配套资金未到位的问题,要求水库管理局积极争取资金到位;对未按规定扣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违规预留工程审计保留金的问题,要求水库管理局整改;对应缴未缴应花税的问题,要求向当地税务部门申报缴纳;对合同约定不明确的问题,要求签订补充协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临沧市审计局建议:一是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建设程序、按规定签订合同;三是完善超征地相关审批手续、严防挪用征迁资金。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水库管理局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对违规出借项目资金、挪用征地拆迁资金的问题已分别按原渠道归还100万元、5万元,并已发通知(函)要求相关单位归还;对配套资金未到位的问题,水库管理局已书面请示并由主管部门向市政府和县政府按要求积极争取资金到位;对未按规定扣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违规预留工程审计保留金的问题已分别整改26万元、4万元,并按要求调整工程质保金费率;对应缴未缴应花税的问题,水库管理局已申请市、县政府拨付配套资金,待资金到位后申报缴纳;其余问题水库管理局已整改完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