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至2021年度“巡审同步”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含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时间:2022-12-01 09:0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jj11/2022-00018  发布机构  临沧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12-01 09:0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及省委巡视办、市委巡察办相关工作要求,临沧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7月26日至8月20日,配合临沧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临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组建于2004年12月,是云南省第一批重点建设的30个省级工业园区之一,2017年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并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8年12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7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定为全省十强园区。

临沧工业园区核准面积424.22公顷。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有5个,核定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36名(含机关工勤4名)。截至目前,实有人员2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24人,工勤1人。管委会下设临沧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2名,实有11人。共有外聘人员31人,均为劳务派遣人员。

2019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3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14426万元,非税收入5606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12万元。2020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1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19484万元,非税收入2729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94万元。2021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8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20556万元,非税收入2432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09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制订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文件,近三年在优化营商环境、吸纳人才、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园区管委会还存在部分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招商引资成效、资源要素保障及重大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扩大开支范围发放产业扶持资金67.5万元。

(二)财务管理不到位,未能真实全面反映企业应收款。

(三)未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费2620万元。

(四)临沧工业园区机关其他应收应付款长期挂账84.04万元。

(五)专项资金未专账专户核算33158.59万元。

(六)扩大范围补助减免房租资金232.29万元。

(七)企业享受奖补资金后,未按合同约定兑付服务费,且临沧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账务应计未计收益400万元。

(八)未严格执行《云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关于被孵化企业的准入门槛。

(九)应收未收房租收入429.23万元。

(十)土地已征未批395亩。

(十一)土地批而未供204.855亩。

(十二)土地供而未用276.2765亩。

(十三)预留的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套数及面积未达到可研批复及专债使用方案要求。

(十四)棚户区改造项目可研报告部分内容不符合相关规定条款,导致将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在园区1号路建设6297.16万元。

(十五)临沧市审计局对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提出问题3个,已整改问题2个,正在整改1个。

四、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临沧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按要求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规范、完善园区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强化资金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损失;盘活存量,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严格落实项目全过程管理,着力决策和审批。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已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云南省临沧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于2022年11月9日将《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年至2021年度“巡审同步”专项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送临沧市审计局,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扩大开支范围发放产业扶持资金67.5万元的问题,临沧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已于9月28日收回该笔资金,完成整改;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未能真实全面反映企业应收款的问题,临沧工业园区国资公司已查明相关资产未记账的原因,补记债权,完成整改;

(三)关于专项资金未专账专户核算33158.59万元的问题,临沧工业园区国资公司已对相关账务进行调整,完成整改;

(四)关于扩大范围补助减免房租资金232.29万元的问题,临沧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已于10月28日收回扩大范围补助临沧国澳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减免房租资金,完成整改;

(五)关于企业享受奖补资金后,未按合同约定兑付服务费,且临沧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账务应计未计收益400万元的问题,临沧工业园区国资公司已在其他应收款科目记账反映,并已确认收入,完成整改。

其余10个问题,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将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目前已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园区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