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通报(第一批)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3-04-19 16:29:31   点击率:

一、临沧维体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洪桥路分公司违法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药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案

2023年1月,临翔区医疗保障部门在日常检查发现临沧维体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洪桥路分公司涉嫌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药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的违法行为,经核实,上述违法行为属实,涉及医疗保障基金272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部门对该违法行为作出如下处理:1.追回该药房违法使用的医保基金272元;2.对该药房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金额2倍罚款544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已追回,罚款544元已全部缴纳。

二、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镇康南伞佳源小区连锁店为暂停“特慢病”的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医保结算违约案

2023年1月,镇康县医疗保障部门在日常检查发现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镇康南伞佳源小区连锁店存在转借定点药店医保结算系统为暂停“特慢病”结算的其他零售药店结算医保费用等违约行为。依据《临沧市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医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作出如下处理:1.自2023年2月1日解除与该药店的医保服务协议;2.追回和拒付该药店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0607.80元;3.处缴纳违约金134292.66元。目前,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已追回,违约金已缴纳。

三、临沧市人民医院“重复收费”等违法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2月,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临沧市医疗保险中心问题线索移交书面材料,经核实临沧市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串换收费”的违法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34495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部门对该院作出如下处理:1.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34495元;2.对临沧市人民医院处1倍的罚款34495元。目前,违法使用的医保基金已追回,罚款34495元已全部上缴。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