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基金监管典型案例通报 (第二批)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1-11-08 14:39:00   点击率:

  一、临沧市人民医院内部管理不规范,将非定点机构费用合并医保结算的违法行为

  经查,临沧市人民医院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导致将非定点机构的配镜材料款合并医保结算的违法行为。根据《云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相关规定,对该院作出责令退回违规医保基金1244968.75元;给予警告,责令整改的处罚决定。

  二、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多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在行液基薄层细胞制片术时存在“多收费”违规行为。根据《临沧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医共体医疗机构)》相关约定,对该院作出拒付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6752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三、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重复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存在无明显指征情况下,行“腹腔镜手术”时,同时收取“腹腔镜检查”费用的违规行为。根据《临沧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医共体医疗机构)》相关规定,对该院作出拒付不合理费用共计32504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四、云县人民医院分解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儿科存在收取I级护理(优质护理)费用时,同时收取新生儿护理费用,并存在分解收费的违规行为。根据《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实施细则( 2021年修订)》相关条款规定,对该院作出拒付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33232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五、凤庆县人民医院超标准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存在行内分泌系统手术时同时收取喉返神经探测术费用、放射科不合理收取计算机彩色图文报告费用等违规行为。根据《临沧市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医共体医疗机构)有关条款约定,对该院作出拒付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1172544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六、双江县人民医院超标准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双江县人民医院在门控心血管螺旋CT扫描检查中存在医院配置的设备不是双源64排及以上螺旋CT,但收取“门控心血管螺旋CT扫描”费用的违规行为。根据《临沧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医共体医疗机构)》的相关条款约定,对该院作出追回和扣减相关费用共计14800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七、永德县人民医院分解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存在行颈部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时,分解为按静脉、动脉血管数量收费。根据《2021年度临沧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医共体医疗机构)》有关条款约定,对该院作出拒付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146896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八、临沧市中医医院(临沧市佤医医院)"套项目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存在将流感病毒A型-lgM抗体,流感病毒B型lgM抗体按照副流感病毒抗体测定收费的违规行为。根据《2021年临沧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非医共体医疗机构)》有关条款约定,对该院作出追回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36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九、临沧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多收费"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在收取“椎间盘微创消融术(一个间盘)”手术费用时,同时收取“椎管扩大减压术+神经根管减压(单节)”手术费的违规行为。根据《临沧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非医共体医疗机构)》有关条款约定,对该院作出追回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680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十、临沧市妇幼保健院"串换项目"违规行为

  经查,该院存在“血清肌钙蛋白T测定”项目,但收费清单按“清肌钙蛋白I测定(化学发光法)”项目收费的违规行为。根据《2021年度临沧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非医共体医疗机构)》有关条款的约定,对该院作出拒付和扣减相应费用共计186400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