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医疗保障事业蓝图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27 14:33:33   点击率: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构建多层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而这一切的成功都来源于我党的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医疗保障工作。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下在医疗保障事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做了哪些指示。(全文约2000词,预计阅读两分钟)

640 (5).jpg

2012.11.15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4.12.13

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调研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6.8.19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2017.10.18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18.3.20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2020.6.2

在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同国家整体战略紧密衔接,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020.9.22

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

2021.2.26

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2021.3.6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

2021.3.23

在三明市考察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织密织牢基金监管防线。”

2021.4.27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等部门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预付部分资金,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2021.7.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1年,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

总 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更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在医疗保障建设的长远谋划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医疗保障制度的发展。要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医疗保障基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