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拗水处高岭土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结果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2-26 09:58:52   点击率:

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171号)要求,经我局公开选取确认的评审机构云南地矿工程勘察集团有限公司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拗水处高岭土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了评审,现将方案的评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编制目的:为办理采矿权延续、变更开采规模提供登记依据。

二、编制依据:《方案》编制依据充分。

三、《方案》提交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临沧富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临翔区博尚拗水处高岭土矿采矿权联勘联审和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及相关规划等有关情况审查意见》,意见中明确了临沧市临翔区博尚拗水处高岭土矿不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不在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资源保护区、南汀河保护区、古茶树、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建设项目压覆区、矿产资源规划禁止区和限制区等重要地区范围内,符合《临沧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同意办理采矿权延续及开采规模变更等相关登记手续。

四、资源利用、产品方案、生产规模及服务年限

(一)《方案》确定矿山保有资源量为:保有高岭土矿资源量54.8万t;保有长石矿资源量124.2万t;保有花岗岩矿资源量1118.7万立方米(2796.8万t)。

(二)《方案》确定控制资源量可信系数采用1.0,推断资源量可信系数采用0.8,矿山设计利用矿石量为:设计利用高岭土矿资源量45.9万t;设计利用长石矿资源量117.1万t;设计利用花岗岩矿资源量920.4万立方米(2301万t)。

(三)《方案》设计采矿损失率为10%,回采率为90%,不考虑贫化率,矿山设计可采资源量为:设计可采高岭土矿资源量41.3万t;设计可采长石矿资源量105.4万t;设计可采花岗岩矿资源量828.4万立方米(2070.9万t)。

(四)《方案》确定矿山生产规模为30万t/年,矿山设计服务年限74年,基建期3个月(0.25年),产品方案为高岭土、长石、建筑用花岗岩。

五、矿山开采

根据矿体赋存和开采技术条件,《方案》设计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用公路开拓汽车运输,采剥工艺为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设计开拓方案和采矿方法基本满足矿山开采要求。

六、“三率”指标

设计开采损失率10%,回采率90%,不考虑贫化率;矿山剥离产生废土石堆放于表土临时堆场,全部用于采空区的回填复垦,综合利用率100%。符合自然资源部关于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

七、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土地复垦方案

《方案》中设计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土地复垦等方案提出了初步的防治和治理措施,基本可行。

八、评审结论

该《方案》的设计依据充分,设计原则合理,设计内容符合“开发利用方案”编写内容的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编制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拗水处高岭土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2023年)》。但该《开发利用方案》不能代替今后建设及生产的“矿山开采初步设计”,企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和规范,委托符合资质条件的单位进行矿山开采的初步设计等工作。

九、专家组同时建议

(一)矿区矿体地质特征未查明,地质工作有待加强。

(二)矿区水、工、环地质基础及矿山现状资料不够详尽,建议矿山在今后开采过程中注意收集水、工、环地质资料,特别是开采技术条件资料,开采中务必加强此项工作,以确保安全生产。

(三)矿山下一步生产过程中应加强爆破作业安全管理及措施。

联系人及电话:李荣彪,0883-2153039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