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满坎老寨水泥用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评审结果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03 15:19:34   点击率:

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171号)要求,经我局公开选取确认的评审机构云南省核工业二0九地质大队对《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满坎老寨水泥用石灰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了评审,现将本方案的评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矿权概况及编制目的

开发利用方案编制目的明确。

二、编制依据

开发利用方案编制引用的资料可靠,符合办理采矿许可证登记的有关规定。

三、资源利用情况

本矿山为新建矿山,根据市场需求并结合矿山实际情况,拟定矿山设计开采规模为200万t/年。据评审备案的《云南省沧源县满坎老寨水泥用石灰岩矿详查报告》,截至2021年11月30日,拟新设沧源县满坎老寨水泥用石灰岩矿采矿权范围内,累计查明并保有石灰岩矿资源量2400.10万t,其中控制资源量1980.90万t,推断资源量419.20万t。

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设计中,控制资源量可信系数取1.0,推断资源量可信系数取0.7;设计利用资源量为2239.81万t,设计可采资源量为2127.82万t,设计采出矿石量为2127.82万t,采矿回采率为95%,采矿贫化率为5%。

各指标取值合理,资源利用基本合理,开发有保障。

四、建设规模

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属大型规模矿山。设计矿山开采服务年限为10.6年。矿山产品方案为破碎后粒度≤25mm的水泥用石灰石原矿,矿山建设规模和服务年限选择基本合理。

五、主要开采方法、开采方案

依据矿区地形地貌、矿体赋存特征和矿床开采技术条件,矿山开采方法设计采用分台阶机械陡帮采矿法,开采顺序为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工作面主要推进方向为由南向北,台阶高度为14m,最大垂直高度170m,共12个台阶,台阶坡面角灰岩类为50°,最终边坡角45°,安全平台宽度4m,清扫平台宽度6m。采出矿石经破碎加工后运送至水泥厂,1692m以上台阶开采时废石、废土运至临时排土场供水泥厂搭配使用,1692m台阶开采时,采用边开采边内排废石。

矿山采矿方法及开拓运输方案选择基本合理、经济可行。

六、矿山地质灾害及环境保护

方案分析了矿山地质灾害发生的诱导因素和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提出了原则性的防治措施;对矿山环境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矿山环境现状和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提出了矿山环境保护和绿色矿山建设性措施。

所提出的各项防治措施基本可行。

七、矿山安全

对矿山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和职业危害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采矿、运输、加工生产和职业卫生等安全性、防范性措施。

八、投资及技术经济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为9768.81万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8748.60万元;建设期利息0.00万元,流动资金1020.21万元。达产期矿山年度生产成本6154.11万元,含1年建设期的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55年,总投资收益率12.05%,盈亏平衡点为52.42%,资本金净利润比9.38%,矿山服务年限为10.6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评价的矿山经济效益基本可行,计算方法基本正确。

九、评审结论

该方案内容基本完整,附件、附图基本齐全,基本满足“云南省非煤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审细则”等相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已按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完善。

专家组原则同意本开发利用方案通过评审,可以作为采矿权登记、矿政管理的依据。

十、存在问题及建议

1、矿区开采技术条件勘查、研究程度尚有不足,在开采过程中要注意预防露天采场积水和边坡坍塌等不良地质现象对安全生产的威胁,并做好废渣处理工作,防止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2、矿山开采爆破设计书和爆破设计说明书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当地民爆公司设计。矿区西部的村村通公路及工业场地等设施位于爆破警戒线300m范围之内。矿山应设立爆破警戒线,并安设明显标志,爆破时由专人值班,严禁任何人员和牲畜进入爆破警戒线内。另外爆破时应采取小孔径、小药量、爆破面覆盖松动爆破等保护措施,减小块石的飞行距离;另外应尽量调整新水平开沟方向及扩帮方向,改变工作面爆破尽量指向北东方向。位于爆破警戒线300m范围之内的运输道路等设施应在爆破时停产封闭、撤离人员,并对重要设施等进行防飞石打击遮挡。

3、采矿生产过程中,在铲装、运输、破碎等环节,粉尘产出率较高,建议采用湿式作业,增加喷雾洒水点,降低粉尘浓度,满足工业卫生要求。

4、今后应注意结合矿区具体特点,按有关规程规范进行有关取样、化验、地质编录等地质、测量工作。同时,建议矿山开采过程中重视矿区开采地质资料的积累,以供后续开采借鉴。

5、矿山在后期开发建设过程中,应遵照《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DZ/T 0312-2018)执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成为绿色矿山。

联系人及电话:李荣彪,0883-2153039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