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实施方案》评审结果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9 17:01:34   点击率:


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实施方案和开发利用方案编制评审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国土资〔201674号)要求,经我局公开选取确认的评审机构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2021325日至513日对矿业权人云县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自行编制的《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2021518日我局将评审结果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专栏进行了公告。2021122日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20216月-20266月)坑探工程安全专篇》进行审查,专家指出《安全专篇》中V1矿体部分设计坑道穿越了空白区及文雅铅锌矿采矿权,不予通过《安全专篇》审查。鉴于《安全专篇》存在的问题,云县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调整V1矿体坑探工程PD6,调整穿过探矿权外的部分,将坑道调整到探矿权范围内,重新编制《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实施方案》,我局组织评审机构重新进行评审,现将方案评审结果另行公告2021518日的公告同时废止

一、探矿权基本情况

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实施方案》项目探矿权人云县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本次延续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规划查询,经审核,该探矿权拟缩减后勘查区块范围不涉及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资源保护区、南汀河保护范围、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国家重点保护历史文物、名胜古迹、生态保护红线、建设项目压覆区、临沧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禁止开采区限制勘查区等重要地区。该探矿权拟缩减后勘查区块范围涉及基本农田108.4479公顷,探矿权人书面承诺己知悉勘查区块范围与基本农田保护区重叠,自愿承担探矿权转为采矿权时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和责任。

该探矿权原勘查区块面积6.45km2,本次缩减面积为1.67km2(缩减现探矿权面积6.45km225.89%),缩减后的勘查面积为4.78km2。缩减的区域1.67km2申请放弃,自取得探矿权以来本次申请放弃勘查区块内未布设过探矿工程,亦未施工过任何探矿工程,无含矿地质体分布,无需汇交地质成果资料。

本次申请延续探矿权名称: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勘查矿种:铅锌延续探矿权面积4.78km2,拟申请期限为5年(20216月—20266),最终以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批准时限为准。

二、主要意见

(一)设计目的任务:按照现行规范《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规范总则》(GB/T13908-2020《矿产地质勘查规范 铜、铅、锌、银、镍、钼》(DZ/T 0214-2020,目的任务以铅锌矿为主攻矿种以钻探、坑探为主要技术手段对深部矿体进行揭露控制,辅以地表探槽,开展矿产地质详查,为下一步勘查提供基础资料。手段选择可行,符合矿权实际勘查要求及基本满足勘查区评价工作。

(二)主攻矿种:铅锌矿。

(三)工作思路:方案设计地形测量、地质测量、水工环地质测量,开展探槽、坑探、钻探施工编录取样,样品测试分析等工作手段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工作部署依据充分,工作方法、手段选择合理,工作思路基本正确,技术方法和技术要求正确。

(四)设计主要工作量:设计工作量和总体工作部署合理,年度安排工作具体。

(五)预期成果:通过勘查工作,提交提供进一步勘查的矿产地1处,及提交《云南省云县马鞍山地区铅锌矿详查报告》及相应的附件、附表、附图,预期提交资源量成果合理。

(六)保障措施:项目人员组成和分工合理,安全措施、技术保障措施健全,绿色勘查措施完备。

(七)经费预算:经费预算符合预算编制相关要求,设计工作分5年开展,且满足最低勘查投入资金的要求,能够确保项目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结合矿业产业政策分析,加强以往工作成果及成矿规律和控矿因素分析与综合研究,降低勘查投资风险。

(二)根据野外实际情况、地质测量、槽探成果,结合钻探、坑探工程施工,查明矿产资源信息,完成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以达到勘查目的。

(三)按照绿色勘查相关要求开展勘查工作。

四、结论

经审查,编制单位已按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相关内容;方案目的任务明确,工作部署合理。方案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专家组同意方案评审通过。

联系人:李春美电话:0883-2153039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428